駱應淦撰文批評執政者頑固立場種下暴力種子

2019-10-17 17:39:1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今早在報章發文,指出修例風波的根源是在政府身上。

 

【香港輕新聞】蔡維邦日前批評大律師公會不譴責示威者暴力,作為蔡維邦師傅的駱應淦今日在報章發文,說明誰是今次風波的罪魁禍首。他認為政府要對社會上出現暴力負上很大責任,亦批評政府只是以鎮壓方式處理。

駱應淦指問題根源在政府身上

資深大律師蔡維邦上周三(9日)辭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並批評大律師公會對於示威者的暴力保持沉默,由於他與公會執委會出現重大意見分歧而決定辭任。蔡維邦的師傅、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今日在報章撰文回應,表明不能容忍示威者暴力,但指單單譴責並無幫助,因為問題根源在政府身上,並批評是執政者頑固的立場,種下了暴力的種子。

本地人以至國際社會都對年輕人表示同情

本身是大律師公會執委的駱應淦今日在《南華早報》撰文,指任何明智、守法的人都不會僅僅因為支持違法行為而擁護這些年輕人。但事實上大部分本地人以至國際社會,都對這些年輕人表示同情,認為他們願意放棄自己的自由、安全甚至性命,為對改變不公義社會而發聲。

政府在發生暴力衝突後才肯叫停修例

駱應淦舉例指,在年輕人強行堵塞立法會,並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之後,政府才肯叫停《逃犯條例》修訂。他直指是執政者頑固的立場,種下了暴力的種子。他強調絕不能容忍暴力,而任何明智的人都不會容忍示威者的破壞及暴力行為,「但是僅僅譴責並無幫助,這不能解決問題的根源,而問題在很大程度在政府身上(Mere condemnation, however, does not help. It does not deal with the root of the problem, which lies in large part with those in government.)」。

警隊的濫暴及違紀表現也是問題源由

駱應淦指問題亦在於警隊身上,指他們正執行政府日增的打壓政策(The problem, unfortunately, includes the police force, which executes the increasingly repressive policy of the government, and more.)。自今年六月以來,警察使用催淚彈已成日常,亦不難找到警察毆打被捕示威者的鏡頭,甚至近距離向示威者、記者、立法會議員隨意使用胡椒噴霧。

遭警員在警局內毆打的投訴司空見慣

文章指有關示威者被捕後在警局內被毆打的投訴已司空見慣,但政府官員卻日復一日地否認虐待及不當行為,又或是為如721元朗站的不作為找借口。10月1日警員向一名18歲男子開實彈,基本的國際原則都會要求進行全面調查及報告,但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卻立即表明開槍合法合理。

警察的專業精神已受到質疑

駱應淦指,至今沒有一個穿制服的違法者受到追究,他們甚至無法被識別。他認同在現今情況下,不能低估警察工作的難度,但警方亦沒有顯示出任何約束,「長期以來我們引以為榮、理所當然的標準和程序似乎已經消失,警察的專業精神也受到質疑」。

捍衛法治也是大律師公會的工作

因此,駱應淦認為大律師公會是正確地就相關法律問題發表了意見。他強調要求擁有公權力及武器的人承擔責任並不可恥,「這是大律師公會捍衛法治的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