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魔神父供不應求?梵蒂岡大學「驅魔課程」報名人數大增

2018-04-19 18:44: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梵蒂岡一間大學舉辦了一年一度的驅魔課程,來自全球超過50個國家,共逾250人報名參加。有神父指,近年越來越多人求助於驅魔儀式,驅魔神父供不應求不過,現時社會對於驅魔仍有不少爭議,人擔心它被用來虐待兒童和弱勢社群

據《BBC 》17日報導,這個驅魔課程名為「驅魔與解放祈禱(Exorcism and the Prayer of Liberation)」,課程自2005年開辦以來,報名人數不斷增加。今年更是有來自全球 50多個國家,逾250人報名。

該課程在本周一(4月16日)開始,為期6天,並於羅馬宗座大學(Regina Apostolorum pontifical university)舉行,參加者需付300歐元(約3000港元)學費。

每人300歐元 課程涵蓋多個主題

究竟「驅魔課程」能學到什麼?報導指,課程內容涵蓋多個主題,包含「聖經中的天使與惡魔」、「如何識別惡魔」等,並在人類學、社會、神學、醫學及禱告等多方面解釋驅魔是怎樣的一件事。

《路透社》引述負責主辦課程的法拉利(Giuseppe Ferrar)教授表示,過去幾年,人們對於驅魔的需求變多,他認為這一個課程很有意義,「它能幫助執行驅魔儀式的神父對整個狀況,有更全面的認識」。

驅魔儀式需求大增

不過,並非上完堂就等同獲得資格進行驅魔儀式。現時,經過主教准許或擁有教廷認證的神父可以進行驅魔,沒有相關資格的人則只能擔任輔助角色。

面對驅魔儀式需求大增,驅魔神父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此前,《USA TODAY》報導,單單在意大利,每年有近50萬人求助於驅魔儀式,數目是過去的3倍,而歐洲出現越來越多未經教廷認證的「驅魔人」。

《衛報》引述神父特魯奎(Cesare Truqui)表示,被魔鬼附身並不常見,但「不可因此而不信魔鬼的存在」。他承認,很多尋求驅魔的人是其實是生活出現問題,並不是真的遇到魔鬼。特魯奎指出,很多信徒不相信魔鬼的存在,因此驅魔人愈來愈少,而年輕的神父不願意學習驅魔的教義及方法。

精神疾病VS惡魔佔有

據BBC描述,神父在驅魔儀式上,會穿上祭袍搭配紫色披肩,向接受儀式的人身上灑聖水,並且不斷手畫十字。其後,神父會讀出禱詞和聖經裡驅魔的篇章,最後以神之名命令惡魔離開宿主身體。

直至今天,驅魔於社會上仍存在不少爭議,而濫用的情況不時發生,有些受害者更死於與驅魔相關的儀式。據《德國之音》報導,上月就有一名50歲德國男子,在瑞士踩死25歲的女兒,他認為這樣可以從「魔鬼」解救智障的女兒,法院最終判處他9年監禁。

對於有批評指驅魔儀式對精神病患者造成更大傷害,特魯奎向《衛報》表示,的確很多個案是精神出現問題,他會建議先尋求精神科醫生的協助,但他指仍有約3%是有著魔跡象,「驅魔儀式永遠是最後的手段」。

另外,過去亦有人擔心驅魔被各種宗教從業者用來虐待兒童和弱勢群體。在2012年,英國政府就發布一項全國行動計劃,以幫助防止宗教儀式中的兒童受到虐待。

梵蒂岡於2014年正式承認驅魔人國際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xorcists),組織由約250名為信徒驅魔的神父組成。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4-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