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罰定教育?女兒欺凌同學 美父要求「走8公里上學」

2018-12-07 17:49: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一名父親日前發現10歲女兒因在校車上欺凌同學,被禁止3天不能坐校車上學。為作懲戒,他要求女兒在攝氏2度下步行8公里上學。這段影片短短數日已有近2千萬觀看次數,雖然他有駕車跟在女兒後方,但仍被部分網民批評做法太極端。

圖片翻攝自:facebook@Matt Cox

美國俄亥俄州一名父親考克斯(Matt Cox)日前在其Facebook發布一段影片,可見她女兒克絲汀(Kirsten Cox)背著書包,緩緩地邊沿路邊步行,而他則駕車尾隨。

考克斯在影片中解釋,上個星期他收到一張校方通知單,表示女兒在校車上欺負同學,因此被校車拒載三天;但克絲汀當時只說了「爸爸,下星期你要駕車送我上學」,而這次是他女兒因為欺負同學,在本學年第二次被禁坐校車。

考克斯認為,女兒把父母所給的一切都當成理所當然,因此決定透過如此的懲罰,讓她知道欺凌別人是不恰當,也希望透過影片警示其他孩子不要欺負別人。

考克斯補充,當時外面的氣溫是華氏36度(攝氏2度),女兒約須步行8公里上學;他亦表示,理解很多家長不會同意這樣做,「但這樣做是對的,因我認為這是我教導女兒,阻止她欺負別人的正確方法」。

寒冷天氣走路上學引爭議

對於影片引起爭議,考克斯事後在影片內容補充,女兒徒步上學達到了教導目的,而她完全沒有損傷,保持愉快和健康,並對欺凌行為似乎有了新看法,亦對過去生活中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有了新的認識。

《BBC》引述佛羅里達大學心理學研究員、青少年霸凌專家埃斯皮萊奇(Dorothy Espelage)表示,某方面來說,這位父親做的其實是正確的。但她建議,他可以採取其他方法,而不是在嚴寒中走路上學,「必須討論欺凌帶來的影響及起源,這種懲罰是短期的,不會解決校園欺凌的行為」。

網民兩派意見 有人批過於嚴厲

在短短數天,這段影片已被逾35萬人分享,並且被觀看了超過1800萬次。有網民留言認為,很多孩子不聽從言語教導,「有時行動確實比言語更響亮,我認為這樣有效」、「這可能是最好的父母例子之一」。

 

不過,亦有些人批評這種懲罰方式過於嚴厲,有些人認為不應把此事在網上公布,「它可能滿足了父親的自我。她需要幫助,而不是公開羞辱」。有些人表示,要一個10歲女孩在攝氏2度下走路上學,的確「有點過份」。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