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九月廿三日通車 政府公布營運安排

2018-08-23 19:24: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今日下午政府與港鐵公布高鐵香港段營運安排,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宣布高鐵香港段9月23日正式開始營運,高鐵路線將接連全國二萬五千公里高鐵網絡,加強香港及內地城市交通來往和經貿交流。港鐵亦對營運票價、車程需時及盈利情況作出相關的說明。

九月廿三日正式開始營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宣布,高鐵香港段9月23日正式開始營運。他表示,高鐵香港段雖然只有26公里,但鞏固香港作為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地位。高鐵直達車站由原本18個增加至44個,其中短途站為6個,長途站38個。他強調現時內地高鐵運作非常頻繁,在香港營運初期便可直達44個城市,可說是喜出望外。

簽訂十年高鐵經營權協議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港鐵與政府及九鐵簽訂十年高鐵經營權協議,該安排符合現有的營運協議及對鐵路服務的要求。雙方同意的營運安排是公平合理,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在正式營運之前已完成為期四個月的試營運,他認為高鐵開通初期必然面對挑戰,然而表示有信心處理通車初期可能發生的磨合問題,為市民提供高效安全的高鐵服務。

直達站增加至北京九小時

直達短途站由4個(廣州南、虎門、福田、深圳北)增加2站(光明城、慶盛)至6站,票價由78元至247元,高峰期每日班次維持114對,平日及周末分別有70及82對。長途站由原本14個,大幅增加至38個,增加韶關、漳州及衡陽等站,票價由216至1239元,高峰期每日班次為13對。港鐵亦公布高鐵來往各大城市的需要的時間,西九至北京的時間最少需時9小時,詳細班次及票價安排,會在九月初公布。

下調代購內地車票服務費

公布當中亦表示,在西九龍站票務處售票窗口購買內地段車票的手續費得到大幅下調。政府港鐵簽訂的營運協議,列明港方在高鐵收入,包括車票及商戶租金等,全歸港鐵所有,以抵銷營運高鐵開支。利潤及虧損都會設15%為上下限,一旦超出水平,政府會跟港鐵以「七三」之比負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