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若不獲追加撥款 下月或停工

2016-01-19 15:41:1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運輸機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會上指,高鐵停工保養涉及48億元額外開支。(香港電台圖片) 運輸機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會上指,高鐵停工保養涉及48億元額外開支。(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未能完成審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約196億元的追加撥款申請。運輸機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會上指,下月底若未能獲得撥款,港鐵要考慮暫時停工,又指停工期間仍需支付工程保養費用等,涉及48億元額外開支。

根據港鐵資料,高鐵項目650億元的委託費用,將於7月耗盡,今年2月底就要考慮作出是否暫停工程的決定。港鐵公司評估暫停工程所涉的每月保養費約為2.33億元,暫停期最長為180日。如最終不獲撥款,導致工程合約停止將牽涉另一筆月34億元用以支付工程中的費用,包括支付過去申索的費用及保護工程的費用。合共為至少48億元。

張炳良又指,如停工180日、即約半年後重新招標,追加撥款可能增至330億元,即使最終決定放棄高鐵項目,必要的善後工程亦設計106億元。

社民連梁國雄不滿政府未能交代如何追討港鐵責任,動議即時休會。(香港電台圖片) 社民連梁國雄不滿政府未能交代如何追討港鐵責任,動議即時休會。(香港電台圖片)

社民連梁國雄不滿政府未能交代如何追討港鐵責任,批評政府未有保護公帑,任由港鐵當政府是提款機,動議即時休會,「你若沒追加撥款給他,他就不簽新合約就停工,對嗎?你告訴我們你們完成後要打官司,現在港鐵要負責到底,即使停工港鐵也要賠,若然政府是對的,有何損失?」動議之後以15對10票被否決。

工黨李卓人批評,政府未有清楚交代一地兩檢細節前,迫立法會通過追加撥款,做法霸道。新民黨田北辰促當局交代一地兩檢的執行程序及細節。

張炳良強調政府的目標是在高鐵通車時,實施「一地兩檢」以提升通關便利,吸引更多的客流量,發揮高鐵的最佳效益。將來「一地兩檢」的具體落實安排,仍須得到社會同意,故目前無須胡亂猜測,重申不會因經濟效益而影響一國兩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