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雙胞法案委員會周末同時間開會硬碰

2019-05-07 13:31: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涂謹申強調他召開的法案委員會是合法、合憲、合程序。

 

 

【香港輕新聞】由民主派選出擔任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主席的涂謹申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若由他召開的法案委員會不獲政府承認,亦得不到立法會秘書處的支援,是他們的事,強調由他召開的法案委員會是合法、合憲、合程序,亦是按議事規則進行正當的法案審議工作,即使秘書處不將會議紀錄載入史冊或上網,他亦可以自行開設一個法案委員會專屬網頁,將資料上網,向市民公布工作進展,接受市民監察。

兩個法案委員會同時在周六上午開會

涂謹申表示,現時出現有兩個法案委員會主席的局面,亦同時安排在周六上午開會,可能影響秘書處或政府去尋求法院解決,確認那一個法案委員會主席才具有合法性,暫時無法預計周六的情況,他會繼續按正當程序開展法案委員會工作。

 

陳志全當面質問陳維安秘書處採用書面傳閱方式的理據。

 

陳維安指秘書處遭近乎欺凌和滋擾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表示,秘書處上星期六要求審議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的所有委員,以書面傳閱方式,表態是否採納內務委員會的指引,撤換法案委員會主持,是根據《議事規則》、《內務守則》及一貫行事方式辦事,他已經向全體議員作書面解釋。他又表示,秘書處一直對善意批評和提點,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但部份人的批判言論和行為近乎欺凌和滋擾,對秘書處人員極不公道,希望有關人士停止攻擊及傷害秘書處。

 

立法會秘書長就避見民主派議員一事致歉。

 

陳維安就昨日避見民主派議員道歉

陳維安又指,昨早收到民主派議員向秘書處發出的律師信,由於要與法律部門商討,未能與民主派見面,他向等候的議員致歉。人民力量陳志全在記者會後狙擊陳維安,當面質問他,秘書處採用書面傳閱方式,要議員表態的理據,陳維安回應指他已經解釋。

謝偉俊:秘書處有錯都不應怪責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今早在電台節目說,民主派及建制派就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的爭拗,情況非常不理想,將會影響以後議員與秘書處的合作,他又指就算秘書處有不對地方,都不應怪責秘書處。

不希望兩派爭拗破壞立法會運作

謝偉俊強調,秘書處在緊急及從未有先例的情況下,用常理及常識去做判斷,即使當中有錯,例如讓涂謹申繼續主持第二次會議,並容許他將其他委員逐出會議廳,亦不能講秘書處偏幫任何一方,謝偉俊又說明白今年是選舉年,但不希望因為民主派及建制派的爭拗,破壞立法會的運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