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台仰:承認本土派失勢 冀與泛民合作

2017-01-24 13:34:0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facebook@黃台仰 圖片來源:FB@黃台仰

【香港輕新聞】去年年初一晚,本土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在旺角發起聲援小販的行動,最終演發成衝突,決定了此後一年香港政圈生態。近日,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本土派已在一年中由盛轉衰,並希望未來可以與泛民修復關係,探討合作。

黃台仰暗呻政府打壓

黃台仰在接受《明報》採訪時重申,去年旺角事件的原意只是為「保護小販」,後來引發的衝突也並非經過部署,而是「一個突然的爆發點」,而警方對事件的處理手法才是引起衝突的原因。

黃台仰續指,本民前在旺角事件後短時間內聚集大量支持者,在去年2至3月梁天琦新東補選時,亦成為其背後的支持力量。黃台仰承認,本土派在旺角衝突時達到的「最高峰」,隨後便經歷從梁天琦新東補選到無法參選、青政兩人獲近六萬票入閘立會、宣誓釋法風波等一系列事件,也引來政府在後續事件中的打壓,導致本土派僅僅曇花一現一年。

反省宣傳手法但不會道歉

黃台仰分析,本土派在經歷「政權反撲」後才發現,昔日太依賴網絡動員,群眾動員基礎也薄弱;同時由於處理政治鬥爭與內部矛盾的經驗不足,宣傳手法也太過排外,致使本土派樹敵太多,在需要時無人相助,因此往後需要「修補與非建制派,包括泛民的關係」。

他表示,泛民主派與本民前的政治理念與抗爭手法迥異,本民前更因此狠批泛民,導致與泛民間的態度太過敵對,甚至沒有支持青政梁游二人打官司,更不用談合作。不過,黃台仰稱不會為過去的事向民主派道歉,與民主派政見不同只因大家對香港未來有不同看法,但各方現時仍能分工協作:「如民主派在經濟民生政策下工夫,自決派可在前途公投議題上做更多,本土派可專注港人身分認同的工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在同報的採訪中,並不看好黃台仰釋出的善意。他指民主黨並不認同港獨,且本民前過往對民主黨有太多武端批評,雙方信任缺乏,故現階段難以合作。

黃台仰續指並非希望「和好」

黃台仰隨後在《明報》採訪刊登後,在個人社交網站解釋,自己此番言論,並非希望與泛民「和好」,而是「希望雙方能減少不必要的摩擦,在大是大非前摒棄敵我對立的心態。」他認為最近在釋法風波上,如朱凱迪、羅冠聰、梁國雄、陳志全等非建制陣營議員均摒棄派別之分,一同支援青政二人,顯示非建制派在一定程度上默契分工是有可能達成的。而他本人與本民前,則一直秉持「不為團結而相同,只為相同而團結」的理念。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