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安友曝習近平講話:經濟是香港解決問題的金鑰匙

2019-10-03 17:36: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日前在《外交事務》雜誌撰文指,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初曾表示,經濟發展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鑰匙」,而派遣軍隊在政治上將是一條不歸路,中央將會保持耐心,讓香港政府和警方解決危機。

Foreign Affairs YouTube影片截圖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學者、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黎安友9月30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發表題為〈中國如何看待香港危機──克制背後的真正原因〉的文章,討論中國如何看待香港局勢。

中國對掌控香港局勢很有自信

對於中國至今仍未出動武警和解放軍鎮壓,外界認為是與天安門事件和香港金融地位有關,但黎安友於文章中引述2位熟悉北京高層運作的中國專家指,中國未處於焦慮之中,反而對掌控香港局勢感到自信,當中有三個原因:

  • 北京當局相信香港精英和大部分民眾不支持示威者,而香港問題癥結在於經濟領域,特別是收入停滯不前及樓價飆升,而非政治問題。
  • 北京當局相信香港的「地下黨員」仍強硬地控制局勢,而他們與香港工人運動及黑社會建立聯繫。
  • 北京當局相信很多香港民眾害怕改變,示威者所造成的混亂讓其感到厭倦。

經濟發展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鑰匙」

黎安友稱,習近平上月3日於中央黨校演講時提及香港局勢,並形容派遣軍隊是一條「政治不歸路」,中央政府會保持耐心和克制,由香港政府和警方來解決危機。他強調,經濟發展是解決香港今天所有問題的「金鑰匙」。

「一國兩制」不意味香港可脫離中國掌控

對於「一國兩制」,黎安友指北京認為這政策並不意味着香港可以脫離中國掌控,特別是《基本法》允許北京決定香港人是否可以及何時能直接選舉特首,但北京擁有香港立法會通過的法律否決權及對《基本法》最終解釋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