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尾山火山復活?研究:正處於「充電」狀態

2020-06-22 17:31: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位於黑龍江五大連池火山區的尾山火山最近一次爆發已在50萬年前,因此過去一直被視為「死火山」。不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尾山火山正處於「充電」的活躍狀態,相關人員認為有必要加強該地區的火山監測。

Photo courtesy of Jim Whitford-Stark, Sul Ross State University, Texas(published in Feng et al., 1979)/ GVP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張海江研究團隊早前與中國地質調查局水文地質環境地質調查中心合作,利用大地電磁成像,首次獲得尾山火山灰下方20公里深的三維微米電阻率結構,刻畫出火山的地殼岩漿系統分佈形態,研究團隊目前已把結果刊登在國際著名地質刊物《地質學》(Geology)上。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圖片

尾山火山下部存在「岩漿補給」

研究人員發現,尾山火山正處於「充電」的活躍狀態,而火山下方的岩漿正補充到上地殼和中地殼的岩漿庫,而上地殼的岩漿庫估計已有15%熔岩,如果達到臨界值(40 %),火山就有可能爆發。

岩漿庫周圍有地震和火山顫動信號

研究人員亦對火山周圍的地震台站監測數據進行分析,發現岩漿庫周圍有地震和火山顫動信號,進一步證明尾山火山活動。相關研究結果近日獲不少中外媒體報道,引起關注,而中國科學院亦有轉載相關研究結果。

東北地區火山或處於某種程度的活躍期

橫跨中國吉林省及朝鮮兩江道的長白山曾於公元946年噴發,被認為是有記載以來最強烈的一次噴發,其後在2002年至2005年曾顯示出明顯活躍性。而研究人員在這份論文中提出新的理論,認為長白山火山和尾山火山的形成「具有一定的關聯性」。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