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歲才能買煙?夏威夷議員提全面禁煙法案

2019-02-07 17:37: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夏威夷一名議員近日提出法案,要求將該州購買香煙的合法年齡逐步上調至100歲,引起社會不少討論。如這項法案獲通過,意味夏威夷民眾需要等待他們成為「百歲老人」那天才能購買香煙。

2017年,夏威夷是首個州將購買香煙年齡提高至21歲,而其他地區購買香煙年齡平均在18至19歲。雖然夏威夷州針對銷售香煙已制定最嚴厲的法規,但據《今日美國》報道,當地醫生出身的民主黨眾議員克里根(Richard Creagan)依然認為,人們應採取更多行動禁止這種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加工品」。

擬5年後提升購買煙草法定年齡至100歲

克雷根日前提出一項逐步實施香煙禁令的法案,將購買煙草產品的法定年齡要求提高到2020年的30歲、2021年的40歲、2022年的50歲和2024年的100歲。此外,法案將豁免電子香煙、雪茄和無煙煙草,並將於稱後時間在州議會進行辯論。如果這項措施成為法律,它將標誌著該州達成全面吸煙禁邁出重要一步。

稅收和規定不足以阻止人們吸煙

報道指,雖然夏威夷吸煙率於全國排在較後位置,但克里根強調,他提出這項法案是因為稅收和規定不能有效阻止人們吸煙,他希望夏威夷成為全美國第一個完全禁煙的州。他稱政府有義務保護公民免受危險產品的侵害,「如果我們不禁煙,我們就是在殺人」,他補充,此事有助把人們從可怕的成癮中獲得解脫。

煙草行業也為轉型做準備

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西格爾(Michael Siegel)認為, 在目前吸煙率較低情況下,實際上可開始考慮「終極戰略」,「當有很大比例的人吸煙時,我們甚至不能談論這個問題,因為受影響的人太多了」;而5年禁煙目標是相對樂觀,而禁煙的原因,最主要是電子煙的出現,另一個關鍵因素是煙草行業的演變,行業不再像過去擁有較大政治影響力。

西格爾解釋,煙草公司多年來一直受到外界批評其產品,因此紛紛作出調整,「煙草行業也在為此做準備,他們預見到這種趨勢,並且已經開始變得多元化,例如從可燃尼古丁轉向其他形式的尼古丁」。

學者質疑立法是否有效 或致黑市問題

不過,在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任教的煙草政策專家科茲洛夫斯基(Lynn Kozlowski)則質疑,立法是否是進一步杜絕吸煙習慣的正確方法。他解釋,歷史已經證明,禁止接觸並不是改變成人行為的最有效方法。

科茲洛夫斯基擔心,如果香煙被全面禁止,黑市販賣或因此變得嚴重;如果能通過其他方式讓公眾充分認識到香煙的危害及風險,對這些產品徵收差別稅項,就能知道這些措施對降低吸煙率存在影響,「禁令不是我此時會選擇的工具」。

網民批評民眾應有選擇權

在相關消息傳出後,網上不少網民就事件發表意見,有人認為此法案「相當聰明」,亦有人質疑此舉是搶奪了民眾的自由選擇的權利。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