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曾俊華治下的香港薪俸税率

2016-02-29 10:34:5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RD上星期分享了中等收入的香港人其實是在財政預算案的寛減之中最受惠的一羣。其實曾俊華自任財政司長以來對中等收入打工仔一向照顧有家。我從稅局的網站找來七年的稅率資料,從中可見一個中上收入的香港單身人士(收入達強積金供款扣稅額二十倍)的實際稅率除13/14年度的2.3%一直維持在2%以下,在全球標準是一個非常低的稅率。

Effective SAlary tax rate

這亦反映了曾司長一直指香港稅基狹窄的事實。政府收入主要來自非薪俸稅的收入,就算是薪俸稅多年來亦一直由約百分之十的打工仔負擔了約百分之九十稅收。在過往的幾年在香港交幾萬稅的絕對是精英階層。

當大眾對實際稅率有了認識,對於討論公共開支可能有很不一樣的看法。首先在沒有稅務寬減的情況下,中等收入人士立即要多付兩三倍的稅;而如果把強積金的一半作為老年稅,亦比過往七年的中等收入人士的稅付多100%以上。

羊毛出在羊身上,有良好退休保障制度的國家其稅基一般比香港闊,其薪俸稅一般達到25%以上,而且再加上增值稅或消費稅,個人稅務負擔是香港絶大部分人的十多倍。大家在討論長遠財政承擔的政策前不可不知現在香港的稅制,對絕大部分人加稅幾個百分點其實等於加幾倍的一個事實。

By 2016-0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