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立法會參選人被DQ 中聯辦:「港人治港」必須由愛國者為主體

2020-07-31 13:15: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12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遭裁定提名無效,英國外相藍韜文及多國議員隨即發聲明譴責。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支持選舉主任依法決定,並引述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指「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標準,是必須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管治香港。

英外相促港府堅持對港人的承諾

12名已報名參選立法會的非建制派人士周四(30日)被裁定提名無效,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同日發聲明譴責香港港府的決定,並稱這些參選人是由於政見而被取消參選資格。

藍韜文又提及,這個決定削弱「一國兩制」的完整性,以及《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強調香港政府須堅持對港人的承諾。

多國議員斥干預香港民主進程

而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來自多國的69名議員發表聲明,批評香港政府DQ非建制參選人的決定及預料立法會選舉延期,是「干預香港民主進程」(represent unacceptable obstructions of the democratic process in Hong Kong),亦引來更多對香港權利和自由的憂慮,敦促國際社會回應。

中聯辦:無規矩不成方圓

中聯辦發言人則發表聲明指,選舉主任的裁決嚴格根據《基本法》、《港區國安法》及香港選舉法律辦事,強調「無規矩不成方圓」,指出參選人必須真心實意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發言人表示,看到遭裁定提名無效的參選人其言行均突破了法律底線,有人公開鼓吹港獨,亦有人要求外部勢力制裁香港,堅決支持選舉主任依法決定,而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早就指出「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標準是必須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管治香港。

港府: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

特區政府昨午發表聲明指,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就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12名獲提名人士提名無效的決定。特區政府注意到,選舉主任在其理據中,明確指出在決定獲提名人士的提名是否有效時,核心問題是他/她是否符合《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40(1)(b)(i)條的聲明要求,即是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而以下5種情況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

  • 支持香港獨立、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
  • 進行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
  • 原則上反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將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並在香港公布實施
  • 表明意圖在確保於立法會佔多數後,行使立法會議員權力無差別地否決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以迫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
  • 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主權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等行為的人士

選舉主任仍在依法進行審核

特區政府指出,該12名獲提名人士因不符合《立法會條例》規定,被選舉主任決定其提名無效。至於其他獲提名人士的提名是否有效,選舉主任仍在依法進行審核,不排除仍有部分獲提名人士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無效。

被裁定提名無效的名單(截至7月30日下午4時半):

港島

公民黨鄭達鴻

南區區議員袁嘉蔚

熱血公民莊芷茵名單第二的鄭錦滿

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

九龍東

黃之鋒

新界東

公民黨楊岳橋(現任議員)

劉頴匡

何桂藍

新界西

公民黨郭家麒(現任議員)

區議會(第二)

荃灣區議員岑敖暉

法律界

公民黨郭榮鏗(現任議員)

會計界

梁繼昌(現任議員)

【輕盤點】選舉主任針對4大範疇提問 民主派參選人如何回覆?

【輕盤點】選舉主任針對4大範疇提問 民主派參選人如何回覆?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已過一半,多名民主派參選人近日收到選舉主任提問,主要涉及「是否推動外國制裁香港」、「否決政...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