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艘海警船釣魚台游弋日本束手無策

2016-08-08 12:30: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海警船保護大批漁船駛入釣魚台海域作業,日本艦隻在外圍監視。 中國海警船保護大批漁船駛入釣魚台海域作業,日本艦隻在外圍監視。

 

【香港輕新聞】前日開始,陸續有中國海警船及大批漁船駛進釣魚台12海浬外圍毗連區,逾百艘漁船在釣魚台海域作業,海警船則似在執行保護任務,到昨日(7日),日本海上保安廳指在該海域的中國公務船已增至13艘,有推測指中國有意向剛被委任為防衛相的鷹派稻田朋美施予「下馬威」,也可能是報復日本在南海風波中屢生事端,對於今次中國擺明「撩交打」的行動,日本束手無策。

 

中國海警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互相警告後並排行駛。 中國海警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互相警告後並排行駛。

 

疑向鷹派日本防衛相施「下馬威」

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今次在該海域的中國公務船數目是歷來最多。日本連續三日向中國提出強烈抗議。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星期日有13艘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台,即日本稱的「尖閣諸島」毗連區,其中4艘更進入日本聲稱的「領海」範圍。日方巡邏船警告要求離開時,中國海警船則回應中國是在管轄海域例行巡航。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向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亦是日本連續第三日向中國抗議。

 

駛入釣魚台海域的漁船掛有多面國旗。 駛入釣魚台海域的漁船掛有多面國旗。

 

外交部著日本冷靜看待目前事態

外交部回應指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上述島嶼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外交部表示,中方正在採取措施妥善管控有關海域的事態。我們強烈希望日方恪守雙方有關原則共識精神,冷靜看待目前事態,不要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和復雜化的行動,共同為有關海域的穩定作出建設性努力。

中國油氣田裝雷達又遭日本抗議

另外,《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報道,中國在東海「中日中間線」附近建造的16個油氣田開採設施,其中一個安裝了能夠探測水上船舶的雷達。日本政府已通過外交途徑向中國表達抗議。 消息指,日本防衛省六月底發現中國油氣田設施中最北面設施上,安裝了疑似雷達裝置和監控鏡頭。日本分析結果顯示該裝置與對空雷達不同,屬於小型雷達,是安裝在巡邏船上探測船舶等的雷達,並非軍用。 但日本政府認為,中方今後亦可能安裝對空雷達把油氣田設施發展成軍事據點,因此加強警戒。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