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中國外交官遭美國驅逐出境 外交部:美方指責違背事實

2019-12-16 17:42: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紐約時報》報道,2名中國駐美大使館官員與妻子9月駕車前往弗吉尼亞州一個軍事基地後,遭美國政府以涉間諜活動為由秘密驅逐出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表示,美方的指責嚴重違背事實,已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

資料圖片

稱聽不懂警衛英語指示迷路

《紐約時報》15日報道,事件發生於今年9月,2名中國駐美大使館官員與妻子駕車,前往弗吉尼亞州諾福克市(Norfolk)附近一個軍事基地,並在檢查站被警衛發現他們無權進入後,於是警衛告訴他們穿過大門後再調頭離開。

然而,眾人未有聽從指示,並繼續駕駛往基地內部,直到遭消防車擋住才停車。當時有一名外交官聲稱,不明白警衛的英語指示,所以才會迷路。事後,該兩名外交官被驅逐出境。

美國官員則質疑動機

這次風波是自1987年美國國務院驅逐兩名「中國間諜外交官」後,時隔32年的第二次驅逐外交官事件。報道表示,中國駐美大使館雖對此感到不滿,但並未對「驅逐令」表達抗議或異議。

報道引述美國官員稱,對外交官迷路的說法表示質疑,同時並不認為其英文程度不足以聽懂警衛的指示,估算眾人目的是測試基地的安全,「如果這次成功的話,下次或會再派更高層情報人員潛入」。事後,該兩名外交官已後被驅逐出境。

事後美國要求中國外交官見美官員需先通報

在事件發生後數星期,美國於10月中旬推出新規,要求駐美中國外交官計劃與美國聯邦或地方官員會面時,必須事先通知美國國務院。如果中國外交官要去美國的教育或科研機構訪問,須提前通知,但不需要徵得許可。

中國外交部:指責嚴重違背事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16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中方人員的指責嚴重違背事實,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強烈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保護中方外交人員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所享有的正當權益。

耿爽未有透露被美國驅逐出境的兩人身份,但他強調,國家之間根據公約給予彼此外交人員工作便利和保障,是建立在相互的基礎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