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奧斯卡懶人包:為何今年沒主持人?【附得獎名單】

2019-02-25 13:50: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第91屆奧斯卡的結果塵埃落定,不過今年風波似乎特別多,當中原主持人凱文哈特(Kevin Hart)因為反同性戀爭議而辭任,令典禮成為繼1989年後再出現沒主持人的情況。雖然大會曾積極邀請其他主持人但均遭拒絕,終歸究底是工作太「吃力不討好」?

左起)最佳男主角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最佳女主角奧莉花高雯(Olivia Colman)、最佳女配角蕾吉娜金恩(Regina King)、最佳男配角馬許沙拉艾利(Mahershala Ali)/圖片來源:Oscar 2019

頒獎禮前爭議不斷

由於今屆頒獎禮時間縮短至3小時內頒發24個獎,美國影藝學院曾計劃將「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短片」及「最佳化妝與髮型」這四個幕後獎項改在廣告時間頒發,結果被一眾荷李活導演及明星聯署抗議,批評大會此舉是羞辱電影工作者,大會其後推翻決定。

主持人因反同性戀言論拒道歉並辭任

《美聯社》報道,原定典禮主持人、美國喜劇男星凱文哈特(Kevin Hart)被網民找出其涉及反同性戀者言論,對此他拒絕道歉,並辭任主持;在典禮舉行前,星光大道更上出現一座哈特手持彩虹旗的金人像,諷刺他關於同志失言的風波。

圖片來源:instagram@plasticjesus

由於頒獎禮沒有主持人,因此一眾明星輪流登場介紹入圍電影及頒獎。而在典禮上「打頭陣」的是傳奇樂隊QUEEN與男歌手藍伯特(Adam Lambert),他們演唱名曲《We Will Rock You》、《We Are The Champion》,取代傳統主持人的開場白,成功炒熱場內氣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bCfVEB5EM

酬勞低、多負評、承擔風險

事實上,主辦單位曾積極聯繫往年主持人,但都被婉拒,背後原因或是因為工作不但要熟悉當屆入圍電影與演員,還要留意各類政治及性別議題。2016年,奧斯卡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現場開了一個有關亞裔兒童的玩笑,形容他們是「數學很好的書呆子」,又諷刺童工的問題,引來輿論抨擊。

2016年,奧斯卡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的開場白曾引來不少批評(互聯網圖片)

除此之外,上屆主持人吉米金摩(Jimmy Kimmel)曾透露,這份工作報酬僅有1萬5千美元(約11萬港元)。此數字對於荷里活明星來說並不算吸引,但他們卻要承擔不少風險及批評;曾有媒體討論歷年來表現最差的奧斯卡主持人,結果幾乎都點名2011年的占士法蘭高(James Franco)與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

30年前沒主持人 製作人下場「慘不忍睹」

對上一次出現沒有主持人的情況,是30 年前的第 61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當年兩名飾演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演員,以穿越時空的方式來到現場表演音樂劇。事後,劇本被指太奇怪,令製作人阿倫卡爾(Allen Carr)成為眾矢之的,網民更形容此為「毀掉亞倫卡爾職業生涯的 11 分鐘」(The 11 minutes that ruined Hollywood producer Allan Carr's career forever),至今仍不時被媒體重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mronRVvdmw

第91屆奧斯卡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

《綠簿旅友》(Green Book)

最佳導演

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羅馬》(Roma)

最佳男主角

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

最佳女主角

奧莉花高雯(Olivia Colman)/《爭寵》(The Favourite)

最佳男配角

馬許沙拉艾利(Mahershala Ali)╱《綠簿旅友》(Green Book)

最佳女配角

蕾吉娜金恩(Regina King)╱《藍色比爾街的沉默》(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最佳外語片

《羅馬》(Roma)

最佳原創劇本

《綠簿旅友》(Green Book)

最佳改編劇本

《臥底天王》(BlacKkKlansman)

最佳攝影

《羅馬》(Roma)

最佳剪輯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

最佳服裝設計

《黑豹》(Black Panther)

最佳化妝與髮型

《為副不仁》(Vice)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黑豹》(Black Panther)

最佳原創歌曲

Shallow/《A Star Is Born》

最佳美術設計

《黑豹》(Black Panther)

最佳音效剪輯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

最佳混音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

最佳視覺特效

《登月第一人》(First Man)

最佳動畫長片

《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Spider-Man:Into the Spider-Verse)

最佳紀錄長片

《徒手攀巖》(Free Solo)

最佳紀錄短片

《Period. End of Sentence.》

最佳實景短片

《Skin》

最佳動畫短片

《包寶寶》(Bao)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19-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