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戰3候選人首次同場辯論唇槍舌劍(足本重溫)

2017-03-14 22:54:0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特首選舉3位候選人首次同場辯論,擦出火花。 特首選舉3位候選人首次同場辯論,擦出火花。

 

【香港輕新聞】由7間電子傳媒合辦的行政長官選舉辯論,3名候選人首次同台辯論,輪流就政治、經濟、民生議題進行辯論,本辯論共分四個環節,包括傳媒代表提問、觀眾提問、主場時間及自由辯論。

外界擔憂曾俊華或會窒口窒舌的情況沒出現;能言善辯的林鄭月娥「最熟書」,但也未見取到太多好處;胡官在多個議題「不熟書」稍吃虧,忙亂中,連「林太」都叫錯別姓。

曾俊華在主場時段,曾要求林鄭熄咪。在稍後林鄭主場時段,也發生同樣事件,曾俊華一度黑面,回應指「你主場,你講晒囉」,火藥味十足。

林鄭月娥:『CY 1.0』不參選才有代替品『CY 2.0』

3位候選人首次同台,珍惜互相質詢機會,曾俊華先發炮質問林鄭月娥參選行政長官的原因。

  • 曾俊華問:「你說了很多次,你不會參選,但你又會反口。尤其是當梁振英不參選連任,你又說要參選。其實你與梁振英好多相似地方。」
  • 林鄭月娥回應:「不是呀,好似不是呀。」
  • 曾俊華再問:「我的問題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何這麼多人叫你『CY 2.0』呢?」
  • 林鄭月娥說:「因為『CY 1.0』不參選,要找一個代替品,要讓一班要發洩的朋友繼續要有一個對象。」

胡國興質問兩前司長任內房屋策略

在討論經濟的環節,3名候選人在辯論房屋問題時亦「擦出火花」。

  • 曾俊華表示:「香港可以有六成樓宇是有政府補貼,如果我們有政府的補貼,除了公屋之外,我們有居屋,更加有夾心階層(房屋),令市民有遠景,可以照階梯,一步一步進入私樓。」
  • 林鄭月娥指:「我想現在等買樓,都等到『頸都長』,甚至可以說置業無望,而且還是一個很長遠的計劃,我想對於買樓上樓的人都是很失望,所以我提出找土地,興建港人上車盤,甚至政府如果有土地,是否可以注入新的出售房屋。」
  • 胡國興表示:「你們口口聲聲說要改善土地供應,但為何在你們任內時,你們每個人都做了十年,在政府裡面,為甚麼都沒有改善土地供應?以及在橫洲方面,為何沒有了一萬三千間房子,你們兩個在這方面都有責任。」

曾俊華指兩對手未必了解金融經濟

林鄭月娥挑戰曾俊華,指對方提出累進利得稅的建議,不及自己實在,無說明分級的稅率,又指商會過去多年提出要設立累進利得稅,但始終未能打動曾俊華的心,質疑曾俊華為何九年多來都不接受建議,到競選才改變初衷。

曾俊華回應指,要審時度勢,而外圍環境波動,英美國家都透過減稅吸引投資,如果香港不準備好,就會削減競爭力。

林鄭月娥反駁指,中小企正處於水深火熱,而政府推出累進利得稅的損失,相對於近一萬億元的財政儲備,只是很少,批評曾俊華還要視乎外圍經濟再決定。

曾俊華向胡國興發問時,就指兩名對手都未必了解金融經濟,質疑胡國興有否靠山,胡國興就表示,很多人希望服務香港。

林鄭月娥期間原本想插話,但被曾俊華制止。

曾俊華:林鄭月娥處事方式「有頭威無尾陣」

曾俊華批評林鄭月娥處事方式「有頭威無尾陣」,就如丁屋問題和星光大道擴建工程的問題,更將西九故宮博物館由好事變壞事,大大影響中央政府的形象。

林鄭月娥就反駁指,她是上屆政府擔任發展局長時負責丁屋政策,相關政策是由財政司長轄下的發展局負責,現屆政府是否有跟進得全面和徹底,財政司長也有責任,她又否認星光大道擴建工程有官商勾結。

林鄭月娥承認有部門不知其他部門的工作

林鄭月娥就挑戰曾俊華提出負入息稅的建議,認為和目前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性質相近,又指稅務官員曾認為負入息稅會令本港稅制變得複雜,她質疑對方的建議過時。

曾俊華就反指是政府多年來政出多門,才會推出多項福利措施,但林鄭月娥就不認同,認為只是有部門不知其他部門的工作。

胡國興批評林鄭月娥在退休保障上做假諮詢

胡國興批評林鄭月娥在退休保障上,不理會港大教授周永新的意見,批評她做假諮詢,並指示顧問機構另做諮詢,林鄭月娥就指胡國興指控不實,又指自己非常重視與民共議和公眾參與。

林鄭月娥引述有所謂民調指她支持度已超前

林鄭月娥在辯論中提到,如果得不到支持,便會辭職。曾俊華問林鄭月娥民望一直落後於他,會否因此棄選?又指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站受到網民批評「嬲嬲上到個鼻」。

林鄭月娥反駁指,民望可升可跌,更引述有民調指她的民望已反超前。她承認自己在社交網絡是後來者,正努力追趕,不及曾俊華,但反諷曾俊華擔任司長時,仍有大量時間爭取民望。林鄭月娥更指如果自己當選,希望曾俊華的政治助理能加入其團隊。

曾俊華就指,他的競選團隊齊心為他助選,是金錢所買不到。另一名候選人胡國興就指,選舉需要有朋友與他齊心進行工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