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名檢疫者擅離家居遭通緝 市民都可以舉報?

2020-03-23 12:28: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府19日起規定入境人士須接受14天家居檢疫及戴上監察手帶,惟網傳有人曾外出用餐「打卡」。政府22日晚上指,警方在突擊檢查中發現有41人涉擅離家居,其中5人已被截獲,將對其餘人士發出通緝令。

網上圖片

近日網上流傳有人在接受14天家居檢疫時外出用餐,更把相片上傳至社交平台,更有人故意剪斷手帶。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早前於記者會上指,所有抵港人士在機場已獲發手帶,無論是否有病徵的人都須配戴,直至檢疫時間完結。

張竹君強調,相關人士做法不合理,亦是違反隔離令,署方將會與律政司跟進這些個案,倘市民發現類似事件,可致電衞生署熱線21251111或21251122舉報

有人剪斷監察手帶

對於檢疫人士擅離家居,政府22日晚上發表聲明,表示警方通過電子監察系統突擊檢查,發現有5人曾擅離居所,其中2人更除去或剪斷監察手帶,這5人已被警方截獲並送往檢疫中心,衞生署亦已聯同警方調查及蒐證,交由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另外,有36人擅離家居,警方目前已向他們發出通緝令,並會繼續搜尋他們下落。

違者可被監禁6個月及罰款

政府表示,強烈譴責任何人意圖違反檢疫令,批評行為極不負責任,嚴重影響公共衞生及他人健康,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絕不容忍,必定嚴肅跟進。

政府重申擅離檢疫地點屬刑事罪行,可被監禁6個月及罰款25000元,呼籲所有檢疫人士不要以身試法,市民亦可向警方舉報違規情況

警方強調零容忍

特首林鄭月娥於21日曾表明如果發現有違反檢疫令,不予警告直接檢控。警方連日來進行突擊巡查,並在22日晚上派出約50人巡查尖沙咀一帶酒吧。警方表示,遇有任何違反檢疫令人士,會採取零容忍態度,即時檢控。

政府派出逾1.9萬條檢疫手帶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由3月19日至22日中午,共派發逾19000 條監察手帶予經香港機場入境的人士。監察系統主要依靠「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系統會不定時發出訊號,要求接受檢疫人士掃描監察手帶上的二維碼,以確定他仍留在處所內。

在檢疫人士檢疫期間,如果監察系統偵測到異常情況,便會通知衞生署和警方跟進。辦公室表示,如接受檢疫人士在啟動程式時遇上困難,可致電熱線5394 3150尋求協助。

新加坡男子違反隔離令 遭撤永久居民資格

新加坡男子違反隔離令 遭撤永久居民資格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新加坡嚴懲違反隔離令人士。據移民與關卡局(ICA)公告,一名當地永久居民、45歲中...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