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保潛逃台灣李倩怡怕被出賣自行失蹤

2017-06-14 13:35: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棄保潛逃台灣的李倩怡因留台消息外洩,擔心被出賣,已沒有與台灣人權組織聯絡。 棄保潛逃台灣的李倩怡因留台消息外洩,擔心被出賣,已沒有與台灣人權組織聯絡。

 

 

 

【香港輕新聞】因涉及旺角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警民衝突,被控以暴動罪名的18歲少女李倩怡,今年1月獲法庭准以3,000元保釋,保釋條件並沒有禁止她離港,其後她棄保潛逃至台灣,傳聞要尋求政治庇護。台灣人權促進會指出,滯台的消息傳回香港後,李倩怡變得緊張,台灣人權促進會一直無法再聯絡到她。

李倩怡已逾期逗留台灣4個多月

關於李倩怡行蹤,內政部移民署日前表示,李於今年1月6日入境,依規定必須在30天內出境,但目前並未有出境紀錄,已逾期逗留4個多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周一(12日)則表示,李似乎正由台灣一些人權團體提供協助。據悉,協助李倩怡的本港組織「月光抗爭支援」早前曾向時代力量介紹該組織及李倩怡個案,希望時代力量提供協助。

行蹤洩露後不再信任人權團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昨日(13日)表示,李倩怡來台後曾與台權會等不同團體接觸,之後在台消息傳回香港後,據她觀察,李開始變得緊張,對台灣的人權團體不信任,擔憂這些團體把消息外洩。邱伊翎說,之後台權會一直未能聯絡到李倩怡。

難斷言是否符合政治庇護準則

邱伊翎指出,如果李倩怡正式提出申請,將成為首個申請台灣政治庇護的港人;但因過去沒有港人申請的先例,難以斷言被控「暴動罪」的李倩怡,是否符合「安全及自由受『緊急危害』」的準則。

台灣陸委會指會依法處理

對於李倩怡傳出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僅回應,對於港澳居民申請來台,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均設有相關規定,政府會依法處理,但「目前無相關庇護申請案」。若有香港居民在台逾期停留,內政部移民署都會於查獲後「依相關規定處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