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阻撓撥款、總辭、補選洗牌 DQ案後泛民點行?

2017-07-17 14:40:1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_副本【香港輕新聞】自上周五高院裁決四名立會議員資格取消後,本地政界與媒體議論紛紛,其中,林鄭力推的教育撥款會否受阻、泛民決定「總辭」施壓的消息,以及補選後立會議席將如何改變都成為討論較多的話題。

《信報》社評《東方日報》「正論」均就教育撥款一事評論。《信報》指,立會休會前只剩本周三一日時間,DQ事件令原本順利的林鄭撥款計劃突現懸念,但平心而論,DQ案和林鄭政府基本無關,原因在於DQ案並非林鄭政府的提議,判決過程中新特首也沒有作出干預;唯一可斟酌在於DQ動議提出時林鄭任職政務司,但彼時她對律政司與法理基礎即使有影響,亦無關宏旨。據此,社評認為泛民若藉教育撥款發洩情緒,到頭來可能只會令自己被扣分。

「正論」就稱教育撥款純屬民生項目,沒什麼爭議,如今卻成了泛民「全面開戰」的籌碼。文章指,泛民愛將尊重法治宣之於口,但若出現對自己不利的情況時,司法判決即變「政治打壓」、「向香港人開戰」。文章續稱,有泛民人士還以港府不再提出類似判決作為日後「大和解」的條件,又因不滿司法判決力阻教育撥款通過,是與民為敵與「假民主」。

《蘋果日報》「添馬男」《信報》金箴刊文則聚焦泛民提出的「總辭」。DQ案結果出爐後,有聲音建議泛民應向政府施壓,如全面退出議會,走上街頭。添馬男認為,想發動群眾運動需要清楚時勢:自去年十一月梁游被DQ起,公眾對事件反應冷淡,群眾厭鬥,動員困難;再說今年特首選舉以來,「休養生息論」在民間日益受用。縱觀整體局勢,反對派正處下風,採取總辭並非不可,但必須有更合適的時機與理由。

「金針集」金箴則分析,若泛民總辭,短期內議會會因為少了一大批議員,無法通過某些重大法案,部分工作受阻;但對其他政府法案或撥款影響不大,甚至會因少了拉布更加順利。而且,總辭過後勢必補選,但比例代表制下,泛民可能頂多換回六成議席,與關鍵少數議席相差更遠,想擋住某些法例通過必定更加乏力。

也有媒體從補選後議席數改變討論。《星島日報》社論猜測,泛民陣營今次雖表現激動,但料不會持久。社論直言,梁游以來,立法會出現六席空缺,意味著日後舉行補選時,泛民在議會中的比重或重新洗牌,傳統泛民將有機會分到激進派騰出的議席,藉此壯大實力;同時,激進派大批離場使他們受到的牽制減弱:如以往對某些提議私下不認同,但明面不敢反駁的情況料將較少發生,傳統泛民日後也更容易回到溫和務實的路線。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