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字體揭發巴基斯坦總理家族貪污醜聞

2017-07-18 17:58:4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18 字體 1

【香港輕新聞】去年巴拿馬文件踢爆多國政要及富商擁有離岸公司和龐大財富,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家族也深陷醜聞。近日,專職調查此案的小組指,謝里夫之女瑪麗亞姆涉嫌呈交虛假文件,而她被揭穿的關鍵竟然是一種微軟的字體Calibri。

根據巴拿馬文件曝光的資料,謝里夫家族在海外擁有巨額資產,其兩子及一女在英屬維京群島設立至少四家公司,這些公司在倫敦擁有最少六處高價房地產。當中一處豪宅被指是1998年以貪污款項購買的,由兩家英國處女島公司持有,其中一間公司的獨資股東就是謝里夫的女兒瑪麗亞姆。

瑪麗亞姆隨即遞交一份2006年2月寫成的信託書,以證明自己只是該公司的信託人。而調查小組發現,該份文件以微軟的字體Calibri列印,而Calibri自2007年1月31日才投入商用,因此質疑文件為偽造。

0718 字體

Calibri字體2004年由荷蘭設計師Lucas De Groot創造出,在2007版本的Microsoft Word中設為預設字體。Lucas De Groot表示,Calibri「不可能」在2006年用於任何官方文件中,除非從微軟測試版的操作系統取得,但這要費很大的勁才能獲取。

事件曝光後,巴國反對派紛紛要求謝里夫下台。瑪麗亞姆近年在謝里夫的政治圈子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不僅是謝里夫競選時的助選大將、更被任命為「總理青年計畫」(Prime Minister’s Youth Programme)的執行長,但已因學歷和資歷醜聞辭職,她被視為可能是謝里夫的接班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