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委會爭吵聲中通過36億元教育撥款

2017-07-19 13:20:0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浪費了半小時會議時間處理,張超雄仍然堅持站著開會。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浪費了半小時會議時間處理,張超雄仍然堅持站著開會。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一片爭吵聲中,以43票贊成、3票反對下,通過三十六億元教育新資源的撥款申請。

陳健波用45分鐘圖逼張超雄坐下開會

立法會財委會舉行本立法年度最後一次會議,首項議程是審議林鄭月娥提出的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在第一節會議期間,工黨張超雄因堅持站立開會,以表達對政府DQ議員的不滿,雖然沒有阻礙會議進行,但主席陳健波仍應謝偉俊投訴,花了45分鐘及暫停會議兩次,來企圖逼令張超雄坐下,最終主席陳健波決定將張超雄趕離會議室。

第二節會議陳健波指無人投訴故不處理

第二節財委會會議開始後,張超雄再次進入會議室,而且繼續站立,旁邊的朱凱廸亦手持被取消資格議員的頭像站立,但今次主席陳健波宣布繼續會議。張超雄發言時,陳健波說由於沒有議員投訴,所以他不處理,但不等於張超雄的做法正確。

張超雄表示用站立表達對政權的不滿

張超雄表示,議員除了在議會內審議撥款,亦要表達對政權的不滿,政權用粗暴的手法,濫用司法程序取消6個直選議員的議席,嚴重影響議會運作,尤其是財委會。張超雄表示,作為直選議員,若果不表達不滿是愧對市民。他形容自己只是手持被取消議員資格的頭像及站立,不應被趕離會議室。

葉建源指令8大自資學士課程學生有怨憤

在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問題上,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方案有缺失,3萬元津貼不包括8大院校舉辦的自資課程,令撥款隱含政策定位問題,最終令報讀8大院校自資學士課程的學生有怨憤。他建議教育局在本年內完成定位檢討,如果認為8大院校應繼續開辦這類課程,應向這批學生給予資助。如認為不應繼續開辦,便應該以一筆過撥款方式提供資助予這批學生。又說他們報讀課程前,根本不知道政府有傾向性。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會將葉建源的建議作為將來其中一個考慮。

涂謹申批評林鄭月娥一上場便「玩小動作」

民主黨涂謹申再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上場便「玩政治」,不給予報讀8大院校自資學士課程的學生3萬元資助,是故意刁難,玩小動作,不讓學生自行選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政府有政策考慮,過往8大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與其他自資專上院校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並非在平等競爭環境。8大院校的自資課程有自己的優勢,包括可共用資助課程的設施,因此政府考慮後,將資助範圍收窄在部分自資專上院校。

許智峯質疑是否仍是一個有公義的議會

民主黨許智峯發言時要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今日在議事堂上缺少4名被取消資格的議員,是否仍是一個有公義的議會。楊潤雄回應,提問與討論文件無關。

今日如未完成審議項目10月再處理

今日會議會開4節共8小時,除審議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外,其餘議程包括多項合併處理的工務工程、3間醫院擴建及重建、東涌新市鎮擴展、興建沙嶺骨灰龕場、中九龍幹線、油麻地露宿者服務單位重置工程及公務員加薪。議程如未能在今天完成審議,要到10月立法會復會後再處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