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為什麼朝鮮不放棄核武?

2017-07-27 13:38:4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IMG_20170418_124215_processed

自金日成建立朝鮮的體制之後,金正日和金正恩一直都在極力維護這種體制不變。可因為意識形態和歷史,朝鮮與不少國家一直都存在著嚴重的隔閡以及分歧,這也導致朝鮮一直處於一種亡國危機之中。

今天是《朝鮮停戰協議》簽署64週年,1953年簽署的只是「停戰協議」,並不是「和平協議」。換言之,對朝鮮來說,下半場戰爭隨時都可能爆發。兩岸四地的讀者已經習慣了和平的環境,或難以理解朝鮮,但只有代入朝鮮的這種危機心態,才理解為什麼朝鮮不可能放棄核武。

在朝鮮的角度來說,一個國家擁有了核武器後是否更安全十分難說,但放棄了核武器後立刻國破家亡的例子比比皆是。去年1月,朝鮮官方朝中社就曾刊出評論文章,指伊拉克薩達姆和利比亞卡達菲的下場,就是放棄了核武器與生化武器的寫照。

文章更指:「歷史證明了強大核威懾是挫敗外來侵略的最強寶劍」,以及「要求朝鮮放棄核武就如妄想要天塌下來一樣毫無意義」。可見伊拉克和利比亞體制崩潰,王朝倒台對朝鮮的精神刺激。對金正恩和朝鮮領導層來說,任何安全保證都和停戰協議一樣是一紙空文,要保護朝鮮體制安全,只有下定決心,把他認為是「護身符」的核武器做出來。

 

朝鮮的核武器指向誰

既然千辛萬苦、窮盡一個國家幾十年的人力物力才造出了這「護國法寶」,朝鮮計劃用在誰身上呢?或許有人會說「核武器肯定要對著朝鮮的敵人用」;那麼誰又是朝鮮的敵人?韓國?日本?美國?

如果用在韓國:現實點看,朝鮮半島彈丸之地,若把核武器用在鄰國,且不說「同根同源自己人」,單是使用後產生的核污染就連朝鮮自己都不能倖免(具體可參照日本福島核泄漏的污染物擴散範圍圖)。同理,日本的地理距離並不比韓國遠多少,因此針對日本的說法也不切實際。況且一個國家費盡心機研制出來的「護國神器」,若用後竟「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實在不值。

可能多數人會認為核武的目標意指美國。先不說朝鮮現有的導彈投擲工具能否覆蓋美國和朝鮮之間的地理距離;美國本身就是當今世界上核武器最多的國家,其核報復能力也是最強的。如果朝鮮對美國率先實施核打擊:能不能打倒是一回事,朝鮮在美國緊接而來的核報復中能否倖存都是個問題。

0

朝鮮核武目的與以色列接近

參考其他幾個新近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例如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這兩個國家中,印度是為了實現「大國夢」而研制核武器;而巴基斯坦為的是平衡該國與印度之間的戰略需求而研制核武器。這兩國的思路與朝鮮不太一樣。

再看另一個國家以色列:該國從來未公開承認或否認擁有核武器;但「以色列有核武器」這個認知在全世界都已不是秘密。而從戰略地形上看,以色列和朝鮮有相似之處:都有「國土面積狹小」、「有不少虎狼環伺的周邊國家」等特點。因此以色列對於核武器,采取的正是一種模糊的威懾思路,即:「我不否認擁有核武器,並且當我國安全受到嚴重危害時,會對所有被認定的目標使用核武器。」朝鮮核武器使用的思路與此相似,它傳達的信息是:一旦有外敵入侵或危害,該國不惜以核武器造成魚死網破的後果。

所以歸根到底,朝鮮研制核武器並不是為了專門攻擊某個對手;只是為了給他們自己的一個護身符和籌碼,讓自己的國家不會成為第二個伊拉克和利比亞而已。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