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FC用VR技術訓練員工炸雞:做唔出會被「韞」

2017-08-24 19:15:4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KFC 圖片來源:KFC

【香港輕新聞】對游戲愛好者而言,虛擬實境技術(Visual Reality,簡稱VR)的興起為增強遊戲娛樂性帶來福音。不過,你是否知道VR技術現已被應用在大公司的新人培訓上?據外媒報導,KFC目前已經利用VR開發出一款「密室逃脫」類遊戲,專用於訓練員工快速制出炸雞。

據外媒VRSCOUT報導,肯德基(KFC)近期引入一款以Oculus Rift為載體的虛擬實境軟件,專門用於訓練新員工的廚房操作。相關視頻顯示,這款軟件模擬出一個密室環境,內有各種用於製作炸雞的設備,體驗者需要在「大BOSS」——創始人桑德斯上校(Harland David Sanders)的干擾下,完成製作炸雞的「檢查、清洗、沾麵粉、推壓、油炸」這五個步驟,完成考驗後,才能逃離密室,否則將永遠被「困」於房間裡。

圖片來源:KFC 圖片來源:KFC

肯德基方面稱,過去該公司培訓新員工通常都在真廚房內用真雞肉進行訓練,但這樣一來有不少雞肉將被浪費,且新員工可能因不熟操練被熱油燙傷。現在,利用VR遊戲訓練員工炸雞既能避免浪費,同時亦更安全;如遊戲般刺激的「逃脫」體驗也會讓員工更加牢記如何製作炸雞。

不過肯德基也承認,該款VR軟件流程僅有10分鐘,短於實際炸雞所需的25分鐘,培訓效果值得考究。另外訓練設備Oculus Rift一套約600美元(約合4685港元)的價格,足以抵得上幾十筐雞肉,成本太高,因此目前只在總部訓練中使用,暫未有全面施行的打算。

有部分觀點認為,以VR培訓員工只是肯德基為吸引年輕人的新噱頭,並非真心想推廣該類培訓手段。實際上,肯德基近年一直在嘗試各種科技創新:如內置照片打印功能的家鄉雞桶、可用來插電的外賣盒、可點餐的機器人桑德斯上校等。

By 2017-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