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ISIS的武器從何而來?

2017-12-15 18:40:3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過去3年,英國武器追蹤獨立組織「衝突軍備研究所(CAR)」,針對伊斯蘭國(ISIS)的武器來源進行深入調查。組織昨日發表報告指,武器「9成來自中國、俄羅斯和東歐」。而報告又發現,美軍在2015年購買的一些武器,竟不到2個月就落入ISIS手中。

圖片來源:《Weapons of the Islamic State》 報告

據CNN14日報導,2014年7月到2017年11月間,「衝突軍備研究所」(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派遣實地調查人員到伊拉克和敘利亞,對4萬多件被繳獲和被ISIS丟棄的武器進行深入調查,這些物品包括武器、彈藥及用於製造爆炸裝置的化學材料。

90%武器來自中國、俄羅斯和東歐

這份長達200頁、名為「Weapons of the Islamic State」的調查報告指,調查人員從ISIS遺落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的大批武器當中,在對比武器上所標示的編碼序號後,查出了ISIS的軍火來源:武器「90%來自中國、俄羅斯和東歐」。

報告指,ISIS使用的武器當中,包括了中國製造、沾染了安非他命(Amphetamine)的機關槍,也有經過恐怖份子改造,構造變得複雜的無人飛行器。報告亦列出了於伊拉克和敘利亞中,較常見的武器種類。

圖片來源:《Weapons of the Islamic State》 報告

圖片來源:《Weapons of the Islamic State》 報告

美反坦克導彈不到2個月落入ISIS手中

研究又發現,2016年2月,伊拉克拉馬迪(Ramadi)爆發軍事衝突後,當地警方尋獲保加利亞反坦克導彈的發射筒。而這正是2015年12月間,美國從保加利亞軍火工廠購買的反坦克導彈9M111MB-1 ATGW,即該導彈於不到2個月後落入ISIS手中。

對於ISIS如何獲得美國軍事武器,調查人員表示,目前仍未有證據直接證實原因,但極有可能是ISIS在戰鬥中從「對手」搶奪這些美國所提供的武器,也有可能是敘利亞反政府軍組織向ISIS出售武器。

「衝突軍備研究所」伊拉克及敘利亞地區研究員史普列特爾斯(Damien Spleeters)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表示,這枚反坦克導彈被ISIS取得的時間非常短(This is extremely short),「由此可見,整個過程中並沒有牽涉太多中間人」。

圖片來源:《Weapons of the Islamic State》 報告

美國防部發言人:盡可能確保武器只用來對付ISIS

美國防部發言人帕洪(Eric Pahon)向NBC表示,將盡可能監督美國給敘利亞民主力量的武器和物資使用情況,確保這些武器只用來對付ISIS,「我們會認真處理任何涉嫌濫用或轉移美援軍事物資的狀況,如果確有其事,美國將會削減援助( possible curtailment of support)」。

報告總結:美國和其他國家應停止提供軍援

研究報告的總結提到,美國和其他國家若不停止對敘利亞反政府組織提供軍援,除了或會無意中增加ISIS的戰鬥力、拖延以美國為首的反恐聯合部隊進度外,另一方面,也將導致敘利亞內戰永無結束之日。

圖片截自:CNN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衝突裝備研究(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CAR)成立於2011年,總部設於英國倫敦,是監測全球武器和彈藥運動的非政府組織。

組織為響應全球對武器專用技術專業知識的不斷增長的需求,以支持研究、分析和制定政策而成立,並獲得歐盟和瑞士聯邦外交部提供資助,整合武器數據庫。在透過全球報告機制下,提供關於輕武器和常規武器等的武器非法貿易的訊息,目的是減少這些武器被非法交易和使用的風險。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