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三月補選是本土派的最後堡壘

2017-12-19 08:00:2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雨傘運動後興起的本土派兩大政黨——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宣布退黨,黃台仰又棄保失聯,已經群龍無首;青年新政的梁游因為宣誓風波被取消資格,不再派人參加三月份的補選;現在補選,傘後政黨似乎只剩下自決派的香港衆志成員周庭一人孤軍奮戰。

香港衆志雖然和另外兩個本土政黨有分別,但也有濃厚的本土派色彩,在前兩者不參加補選的情況下,香港衆志就成了本土派/自決派唯一的代表。而如果最終其他民主派不派人在港島區參選,選戰極有機會變成衆志和建制一對一,港島區補選就成為本土派/自決派在立法會選戰的最後堡壘。

如果敗陣,選戰隨時是本土派/自決派政黨參選的最後一戰。已經大量失去資源及人才,很難再承受一次敗選的打擊,衆志如果敗選,可能步其他兩黨後塵,消失於政治舞台。

反觀如果衆志勝選,成為本土派/自決派唯一立法會代表,在其他本土黨派人才凋零下,吸納全部支持者成為本土一哥,有可能在非建制陣營長期佔一席之地。

撇開情感因素,非建制各路人馬在本土派敗陣後,實是利多於弊。少了本土派會減少將來的選舉競爭,對自己陣營更有勝算。傳統泛民是否全力為衆志的參選人站台,尚屬未知之數。

建制派亦不可能不明白這道理,在三選區補選之中,港島區民主派參選人因為光譜激進,在一對一的形勢下不一定能吸引中間泛民選民,只要建制能團結並派最強人選出戰,應有力拿下這個席位。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