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指朝鮮半島如開戰中國即揮軍入北韓

2017-12-20 16:42: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智庫報告,朝鮮半島一旦爆發戰爭,中國將揮軍進入北韓佔領核設施。(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2月18日公佈的《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NSS),將北韓列為美國的核心威脅,報告中指出已經做好準備用壓倒性力量應對北韓的侵略,要提升強制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手段,如果無視流氓政權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危機反而必定會擴大。根據《朝鮮日報》12月18日報道,美國設想的朝鮮半島戰爭隨時都可能發生,最鄰近北韓的中國將無法避免捲入其中。

智庫報告分析解放軍三種部署可能

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RAND)資深研究員班尼特(Bruce Bennett)撰寫關於「北韓挑釁」的報告中,以中共解放軍南下範圍和相應東西戰線距離為區分,針對解放軍可能介入朝鮮半島戰爭進行分析,認為朝鮮半島一旦燃點戰火,解放軍有三種可能的部署。

第一種可能:解放軍進入平壤以南地區,掌握寧邊核設施基地,這時有可能在東西長達250公里的南浦-元山一帶,與韓、美聯合軍發生對峙。這是戰爭爆發後可能性最高的一種情況。

第二種可能:解放軍放棄平壤,只掌握寧邊核設施基地,這時東西戰線比較短,最具現實可行性。

第三種可能:解放軍為了在與韓、美聯合軍之間形成緩衝地帶,只越過中朝邊境。此時,解放軍介入範圍將受到限制,但是東西對峙區間拉長會帶來一定的負擔。該份報告指出,目前解放軍實際上也在研究相關方案。

南韓如想統一北韓必須要中國軍隊全撤走

報告預測,不論中國軍隊選用上述那一種方案,只要美軍持續停留朝鮮半島,解放軍就不會撤離,而且解放軍有可能在撤軍同時要求美軍撤離至首爾以南,或是完全撤出朝鮮半島。班尼特認為,南韓若想完成統一,必須要求中國軍隊完全撤離,要提高韓軍獨立作戰能力 ,也必須證明有能力掌握及穩定北韓全境。

文在寅政府目標只想搞好平昌冬季奧運會

不過,南韓是否有能力掌握與穩定北韓全境,並不是目前困擾南韓政府的最大問題,文在寅政府現時最希望把2018年初的平昌冬季奧運會辦好,從現在到賽事結束期間,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再進一步惡化。根據《韓聯社》19日報道,文在寅指出,假設北韓一直到平昌冬季奧運會前都不採取挑釁,南韓與美國聯合軍演將延後,相關建議已經向美國提出,美國已經在考慮中。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