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牛市幾時完?留意長短債息差

2017-12-21 14:56:28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張家豪認為加息對股價的正面影響大於資金減少的影響。

 

 

 

上周四(12月14日)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至1.5%。而隨著經濟逐步改善,市場預計明年美聯儲會再加息三次,屆時息率將升至2.25%。

很多人認為加息會對股市造成壓力,原因是資金成本上漲,市場流動性減少,錢少了,自然價跌,令大市出現調整。實際上,卻是相反。加息代表經濟活力改善,企業盈利增加,對股價的正面影響大於資金減少的影響。從過往多次加息周期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如此情況。

然而,加息終有令市場不能承受的一日,並成為壓死牛市的最後一根稻草。那我們如何得知音樂椅甚麼時候停呢?

那就要看美國長期國債與短期國債的息差了。正常情況下,長債息率是比短債息率高的。然而,當市場預期美聯儲將進入減息周期,息口將大幅下跌時,資金便會進入長債,鎖定回報,同時令長債息率下降,使長債息率低於短債息率,長短息差出現「倒掛」的情況。

市場一般會用十年作長年期的參考,兩年作短年期的參考。以往多個經濟周期中,息差出現倒掛後不久,經濟便進入衰退階段。因此,美國十年國債與兩年國債的息差(10-2息差)被視為市場最重要的指標。

今年來,10-2息差一直收窄,目前只剩下約50點子。假若來年息差進一步收窄,甚至「倒掛」,那音樂椅遊戲幾可肯定快將完結。

 

(本文筆者張家豪,特許技術分析師(CMT),中順證券投資經理。熱愛羽毛球。)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7-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