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亞今早唱反調指提「結束一黨專政」是違法

2018-04-25 15:46: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就提出「結束一黨專政」者是否違憲,王光亞今早說法與王志民所言不同。

 

【香港輕新聞】全國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今早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在香港提出「結束一黨專政」的人,應該不能參選立法會。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本周一對同一問題的答案是「偽命題」,強調中國憲法並無「一黨專制」的說法。而提出此說法的始作俑者譚耀宗事後亦已認錯,同意「一黨專政」並不成立。

鄧小平曾指罵不跟路線發言者胡說八道

王光亞為何推翻王志民的論調令人費解,但這三位人士均有一定的政治份量,卻對同一問題有不同的說法,究竟要相信誰人的說話,真的令港人為難。不禁令人想起1984年鄧小平痛罵耿飆、黃華兩位人大常委副委員長就駐軍問題發言是「胡說八道」的場面。

王光亞指明顯針對性口號違反國家口號

今早人大常委會在北京舉行,出席會議的港澳辦前主任、全國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光亞,被記者問到「叫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能否參選立法會,王光亞表示:「應該不可以,因為這是違反國家的憲法,是一種違法行為。」至於怎麼違法,他回應:「因為國家的憲法規定,國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種體制,是不是一黨專政,但這種口號的針對性很明顯。」

王光亞醒覺後不再回應記者提問

再被問及如果一些泛民以前喊過該口號,以後還能否參選,王光亞可能已醒覺發言內容有問題,答稱:「泛民?現在港澳的事情已經跟我沒關係了。」再有記者問:「為甚麼過去二十幾年可以講,現在不可以講,以及是否應該有追溯力?」,王光亞則未有再回應。

李飛:自己不再分管港澳事務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回應有關問題時,則指自己不再分管港澳事務,新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被問到如果叫「結束一黨專政」是否不能參選,以及是否要及早為《基本法》23條立法等問題,他都沒有回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