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為什麼少林寺方丈會到火箭研究院調研?

2018-04-25 18:55:5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上流傳的『少林寺方丈赴火箭研究院調研』合影。(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香港輕新聞】少林寺方丈會因為什麼事情拜訪火箭研究院?日前,網上流傳的一張少林寺方丈釋永信一行與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成員合影的照片,一時間引發網友討論,不少網友好奇「少林寺的和尚和火箭有什麼關係」,有好事者甚至作出各種天馬行空的猜測。但其實事情真相,或許出乎不少人意料……

根據資料,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是中國航天運載火箭的主要研製和生產企業,作為中國航天技術的研發主力,已經發射成功的「長征二號」、「長征三號」以及新一代「長征五號」、「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都由該院研發。而釋永信則是現任少林寺方丈、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南省佛教協會會長。

不少網友最初看到這張照片時都是一頭霧水:看似來自毫不相關的領域的兩組人,到底有什麼交集?甚至有網友發問「和尚跟火箭會有什麼關係?」有網友大膽猜測此「難道是新研發的火箭需要方丈來作法開光?

不過,「方丈給火箭開光」疑雲在不到一天之內就得到了解答。經《環球時報》記者24日求證,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近日的確曾率隊前往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調研,但並不是為了「給火箭開光」,而是希望考察火箭研究院擁有的一項重要技術。

據介紹,位於嵩山腹地少室山的少林寺內存有不少珍貴經書古籍,這些古籍多由竹紙式棉紙製成,由於歷史原因或多或少存在損毀、缺頁、蟲蛀等情況,而少林寺所處的山中由於氣候也對保護古籍十分不利;但因為缺乏專業人士的指導以及良好保存條件,這些珍貴的古物在寺中也只能簡單裝入箱櫃暫時保存。

少林寺藏經閣。(圖片來源:少林寺官網)

然而,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擁有一套名為「古籍整體戰備庫系統」的古籍保護系統,是由古籍保護箱、多功能儀器、全國古籍保護監控平台和數字化配氣系統等儀器組成。其中的古籍保護箱正是火箭技術研究院負責設計的產品:既能提供密閉的貯存空間,又同時具備防水、防火、防蟲等特點,還便於緊急情況下轉移運輸。火箭技術研究院戰術武器事業部結構室主任范新中在接受採訪時指,該保護箱融合了眾多航天高科技:火箭氣動加熱防隔熱結構設計、火箭整流罩蜂窩夾層結構設計以及飛行器艙體複合材料結構設計等等。

《環球時報》引述研究院另一設計師單亦姣說法,稱保護箱的放熱隔熱功能「能保證它在發生火災的一小時內,內部溫度保持在60攝氏度以內」,「箱體採用的整流罩蜂窩夾層設計,能讓它即使掉入水中也不會沉沒」。而負責保護箱門鎖設計的設計師雷豹則指,門鎖採用了在飛行器上會運用的動作類結構設計,「可以100%防水隔塵」。

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展出的古籍保護箱。(圖片來源: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官網)

真相大白後,有網友感嘆「果然任何看似詭異的事件都有一個合理的科學解釋」,亦有網友套用最近的流行語,調侃事件是「軍佛融合」,甚至形容經釋永信拜訪過的研究院日後生產的都會是「佛系火箭」。雖然網友嘖嘖稱奇,但實際航天技術和宗教之間的結合早已不是新聞:最為香港人熟知的例子,想必是坐落於香港大嶼山上的「天壇大佛」,這尊著名的青銅座佛像正是由中國航天航空工業科學技術諮詢公司設計並製作。而在內地,位於江蘇省無錫市的靈山大佛雕塑,也是由隸屬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四研究院的南京晨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設計並製作的。

同樣由負責航天技術的公司製作的佛教雕塑:【左】香港天壇大佛;【右】無錫靈山大佛。(圖片來源網絡)

By 2018-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