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母語問題」到底算不算問題?

2018-05-04 14:44:3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3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就議員提出的關於稅收、土地房屋、政制以及教育等問題作答。有議員就「香港人母語」問題向特首發問,被林鄭以「拒答無聊問題」回應。有傳媒點評事件,政府應反思頻繁引起公眾揣測的行為是否必要;亦有分析指,政府最近的工作重心在其他方面,因此有意壓低政治口水戰。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稱,從答問大會的提議可知,林鄭對大灣區發展的議題較為著重,對容易引起「政制口水戰」的議題則採取迴避。文章指,林鄭對近日鬧得較大的議員許智峯搶手機事件隻字不提,又對教育界近期的兩大熱門議題「通識教育」及「母語」問題採取避而不答的態度,僅形容兩件事都是「無風起浪」,對議員邵家臻的點名提問更是直言「無聊問題」而拒絕作答,令該議題引起的口水戰無法延續。

《信報》金箴文章今日則指,林鄭的回應顯然壓不下炒作,反引來問答結束後當晚社交媒體上人人自發表態「我撐廣東話」,乃至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晚主動「補飛」主動承認自己母語「是粵語」。金箴稱,林鄭未能看到教育界的「水下暗湧」的由來,認為港人之所以對「粵語」的問題神經敏感,「歸根究底是害怕『50年不變』的承諾未到一半已荒腔走板。」

金箴總結,香港人關心母語問題並不無聊,反道政府「無端端像雞蛋裏挑骨頭那樣找錯處,左刪一刪,右改一改,引起公眾揣測才是真正無聊」。

《蘋果日報》李平評論文章亦認同「母語不是無聊問題」的說法,並舉例稱聯合國將每年的2月21日定為「國際母語日」,更是為了紀念歷史上曾發生在孟加拉的保衛母語運動。文章指,越掩飾和迴避,就越顯得母語問題對林鄭而言是很大的問題。

香港復興會主席、「國師」陳雲《立場新聞》的刊文則直稱「母語是令你自我與故國故土脫離的概念,將香港人與新移民等同的概念」。陳雲指面對問題若回答「母語是廣東話」,則等於中計,因為如果「跟住講母語這個概念」,「你將變成在自己家園內的陌生人」。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