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照亮華北夜空的「UFO」到底是什麼?

2018-05-05 14:01:4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今年4月27日晚8點左右,中國華北多地的夜空出現不明飛行物:一顆白色的物體拖著尾焰盤旋升空,北京、山西、山東、內蒙古等地都有目擊記錄。這不明飛行物無聲,有網民將其比喻為「巨大的飛行電筒」。對此網上猜測紛紛:反導武器測試、高超音速武器、火箭殘骸、隕石流星,甚至不明飛行物UFO,各種結果眾說紛紜。截至筆者完稿前,官方還沒有給出一個正式說法。不過我們不妨根據已知的公開資料做一下簡單的分析。

華北各地目擊到的不明飛行物情況。(圖片來源網絡)

華北各地目擊到的不明飛行物情況。(圖片來源網絡)

華北各地目擊到的不明飛行物情況。(圖片來源網絡)

首先筆者排除的是UFO和隕石流星這類說法,因為UFO之說無從分析,隕石流星之類的飛行物因為無人操縱,所以軌跡都是固定的,但這個東西從錄像來看明顯有變軌的跡象,也不符合隕石流星的飛行軌跡。所以目前能肯定的一點就是:這是中國發射或者說試驗的一種高軌道的飛行器。那麼到底是中國的反導試驗呢?還是傳說中的「殺手鐧」高超音速武器呢?或者說只是一枚發射後的火箭殘骸呢?

第一種猜測——反導武器測試

從過往中國進行的這類型武器的試驗來看,基本是由解放軍駐山西的某導彈基地發射一枚模擬遠程彈道導彈的靶彈,然後由新疆庫爾勒的導彈基地對靶彈進行跟蹤監測並實施模擬攔截。整個過程中模擬靶彈的飛行方向都是自東往西飛行。

而這次的目擊事件中,目擊地有山西、內蒙、北京、河北和山東甚至江蘇一些地方,所以很明顯這個飛行器是自西往東飛行的,這不符合中國過往進行的陸基反導武器測試的慣例。而且在過往類似的試驗中新疆地區也會有類似的目擊報道,而筆者查了一下,網絡上並沒有來自新疆的目擊報道。因此筆者認為這次應該不是反導試驗。

第二種猜測——衛星發射殘骸

這個猜測相對較合理,因為這個東西略過了中國的華北大部分地區。眾所周知在這條線路上,中國有兩個衛星發射基地,分別是酒泉衛星基地和太原衛星發射基地。

在中國的四大衛星和火箭的發射基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太原衛星發射基地、西昌衛星發射基地和文昌衛星發射基地)中:

  • 酒泉基地也叫東風航天城,主要負責神舟系列飛船和天宮系列載人航天項目的發射;
  • 西昌基地專門負責各種民用衛星和北斗系列衛星的發射(包括中國承接的國外衛星發射任務)以及中國的探月工程;
  • 文昌基地是中國最新建的衛星發射中心,目前主要承擔長征5、長征7系列火箭的發射,同時因為維度低的優勢將來也會成為大載重的航天器(例如空間試驗站、登月計劃等等)的發射基地;
  • 太原基地則由於酒泉基地承擔了載人航天的任務,所以很多的衛星發射任務都由太原負責,另外太原基地主要是發射軍用衛星為主。例如:高分系列衛星、尖兵系列衛星、探測系列衛星等等。

從這次這個飛行器飛過的區域來看,確實很符合從酒泉或者太原發射衛星時,運載火箭脫落殘骸的猜測,但筆者最終並不這麼認為。理由很簡單:現在中國對於衛星的發射都是公開,在中國國家衛星網站上都能查到四大基地的發射時間。

唯一有點接近的就是太原基地的「高分五號」發射任務,不過「高分五號」的發射時間已清楚注明是在5月初擇機發射。還有人說這是太原基地發射北斗衛星的火箭殘骸,這就更無根據了。首先4月27號當天沒有北斗的發射任務,最近的一次北斗發射是3月30日由西昌基地用長征三號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的方式發射了北斗的第30、31號衛星;其次北斗的發射都是西昌基地負責的,不是太原基地的任務。

第三種猜測——高超音速武器

去年開始,美國就多次披露中國進行過高超音速武器的試驗,並給中國的這類型武器命名為「東風-17」,並聲稱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可以進行機動變軌,大氣層漂移等等技術,令美軍防不勝防。從視頻看,此飛行器在高空中確實有明顯的變軌,與此說法相符。但按照美國以往的說法,中國在進行這項試驗的時候,也和反導試驗一樣從東往西發射的,按該飛行器從西往東發射的情況,似乎也不符合過往試驗的慣例。

飛行器的真實身份猜測

如果反導試驗、衛星殘骸、高超音速武器都不是的話,那麼它到底會是個什麼呢?我們可以再仔細分析一下這個東西的出現。

  • 首先,它並不是中國公開的四大衛星基地發射的,在中國國家的衛星網站上當天沒有任何發射任務,這就說明它肯定是從軍方專屬發射基地發射,必定是軍用的,因為軍方的發射任務事前不會對外公開。
  • 其次,筆者在網上認真翻查了一下當天各地群眾的目擊記錄,最西邊的一個目擊記錄是山西忻州五台山地區。在忻州市內有個五寨縣,中國目前對外公開的軍用導彈發射基地正好在此,中國軍方的很多彈道導彈、反導試驗等等都是在這裏發射的。
  • 最後,從整個視頻來看,該飛行器在天空變軌的跡象很明顯,絕不像普通的火箭發射。

所以可以說,這個飛行器很大機會是從五寨發射的中國軍方重要的武器之一,和以往由五寨基地負責的洲際導彈、反導試驗和高超音速武器的試驗都不相同。

美國一直認為中國在開發反介入和區域阻絕武器系統以對抗美國的航母,例如「東風-21D」、「東風-26」和高超音速武器等。此前這類試驗都是在內地,說明中國目前只在初期試驗階段,並沒有進行過海上試驗。這個飛行器的飛行軌跡從山西一直到山東,目的地明顯就是大海。

因此筆者大膽推測:這個飛行器應該是某種對海武器的第一次對海試驗,且很大可能不會是「東風-21D」或者「東風-26」這類反航母彈道導彈。「東風-21D」和「東風-26」這兩款導彈中國軍隊已經裝備,如果發射的話並不需要在五寨基地進行,在裝備該導彈的部隊基地進行即可。

發射地點是軍用基地、發射目的地是大海、發射過程中有明顯的變軌現象,所以筆者認為這次華北地區出現的這個飛行器,應該就是傳說中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的一次對海試驗。

高超音速武器打擊示意圖。(圖片來源網絡)

圖例是說明大氣層再入機動彈頭與高超音速滑翔載具的基本差異。右圖是反艦彈道導彈(兼潘興2型中程彈道導彈)的飛行略圖,基本上是到達彈道頂點,開始下降及重力加速時,才開始調整軌道,進入大氣層後在高空激烈變軌並減速,讓彈載雷達能探測到目標,之後再用重力加速(或連帶殘餘燃料)急速下墜,直到擊中目標;左兩圖是高超音速滑翔載具的飛行路徑略圖,載具先利用火箭加速到離開大氣層,然後就突然轉向下降至大氣層頂端/80公里以上的高空大氣層空層,並利用自身的升力體特性繼續滑翔,這段時間可利用衛星持續提供目標數據並改變飛行路徑,最後在目標上空急俯衝,以完成攻擊。類似飛行方式又可分為桑格彈道及錢學森彈道。資料來自網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