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很容易?鼓勵長者練「八段錦」手機APP獲批452萬

2018-05-09 18:44: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前線科技人員」FB專頁今日(9日)上載創科生活基金最新批出的7個項目資料當中由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申請,開發一個鼓勵長者鍛鍊八段錦的手機應用程式(APP),獲得基金資助約452萬,引起不少網民質疑是否合乎成本效益。

(設計圖片)圖片截自:hongkongcancerfund影片/創科生活基金文件

 

「前線科技人員」FB專頁今日(9日)上載創科生活基金最新批出的7個項目資料,當中由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申請,名為「八段錦健康遊戲」項目獲批出約452萬,引來不少人質疑。

有人留言批評失去「創科」原意,亦有人質疑是否需要批出如此巨大的款項,「咩game嚟要四百幾萬開發」、「我唔知八段錦教練係唔係收$1000一個鐘仲只可以教一個人,就算係,$450萬都夠教4500個長者」。

從文件所見,項目的統籌人為馬偉雄,是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會長。翻查資料,文件上的電話號碼「2722 5311」並非北角區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的電話,而是一間名為栢基有限公司(Soma International Ltd)的玩具生產及貿易公司,馬偉雄於上述公司擔任董事。另外,據香港出口商會網站指,馬偉雄是該會的副主席。

而根據一份公開文件(第7頁)顯示,馬偉雄於2016年起擔任上市公司「PF Group Holdings」獨立非執行董事,一直至今。該公司的業務在香港經營證券交易及經紀服務、資產管理等行業。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手機APP鼓勵長者鍛鍊八段錦

「八段錦」是一種健身方法,由八種肢體動作組成,內容包括肢體運動和氣息調理,不少長者都透過鍛鍊八段錦強身健體。現時,社會上有不少社區中心,也設有相關的課程鼓勵長者參加。

從文件所見,聯合申請者為Animoca Brands,該公司主要開發網絡遊戲,及有教育性質的遊戲程式。申請者指出「透過人工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或遊戲,鼓勵長者鍛鍊八段錦,培養健康的生活模式」,項目年期由2018年5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惟文件沒有列出仔細開支資料。

而從創科生活基金最新公佈的獲批的7個中項目,最高是由善寧會夥同香港電腦學會基金申請,獲批出近500萬元開發包括網站、APP及軟件的醫療系統,向臨終病人提供紓緩及寧養服務。

開發商:AI開發成本高

《明報》10日引述開發商Animoca Brands發言人Ibrahim El-Mouelhy解釋,遊戲提供虛擬教練,實時分析影像及指導動作,開發時要聘請八段錦師傅做標準動作供程式學習,而人工智能的功能開發成本佔資助額三成,總成本金額合理,強調基金項目並非牟利,「開發遊戲非為賺錢,可供公眾免費下載」。

港大亦有「八段錦」APP

究竟現時有沒有「八段錦」相關的APP?在Google Store上尋找,可找到一個由「Ergo Team HKU」開發,名為「氣功八段錦」的手機APP,獲逾5萬下載次數。據介紹,手機APP總共有三個不同的介面,包括主目錄、招式註釋及重點,以及影片示範。另外,香港癌症基金會在2016年亦曾製作一系列「八段錦」的影片

Google Store 截圖

創科生活基金是什麼?

「創科生活基金」由2017至18年度起開始運作,基金獲撥款港幣5億元,鼓勵及資助一些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適及安全,或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創新及科技項目。每個獲批項目可獲得資助上限為500萬元,或項目合資格總開支的90%,以較低款額為準。

相關項目有以下的要求:

  • 項目必須能令市民大眾或特殊社群受惠,並配合政府政策
  • 項目必須為創新應用科技
  • 基金資助不同項目主題,例如有關日常生活、教育、環境、健康、安全、交通等,令社會受惠
  • 項目成果可以是不同形式,包括流動應用程式、產品、裝置、設備、工具、服務、軟件,或具充分理由的任何其他形式
  • 項目在資助期內不牟利
  • 項目必須主要在香港境內開發

申請資格:

  • 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
  • 《防止賄賂條例》(第 201 章)第 2 條界定的公共機構。政府政策局/部門、行政會議及立法會除外。
  • 專業團體
  • 工商組織
  • 上述機構應為根據《公司條例》(第622章)或前《公司條例》(第 32 章)註冊成立的公司;或根據任何條例在香港成立的法定公司。

(其他不屬上述類別的機構,則只在特殊情況下才會獲考慮。)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