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聯合聲明「兒戲」有效期只有10日

2018-05-30 11:54:5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劉鶴爭取回來的中美貿易聯合聲明「兒戲」,特朗普在10天後已變卦。

 

 

 

【香港輕新聞】 中美兩國經貿磋商代表團5月19日發表聯合聲明,據習近平的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9日在美國華盛頓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不過他可能說漏了「有效期只有10天」,白宮昨日(29日)_宣布,下月起會陸續向500億美元中國貨開徵關稅,以及實施投資限制,勢將可能再挑起新一輪中美貿易戰。

下月對500億美元中國貨品開徵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原定本星期六會到訪中國延續洽商兩國經貿問題,但在出訪前,白宮態度突然轉趨強硬,白宮發表聲明指會繼續執行,早前因應中國涉及竊取知識產權,而公布的貿易行動,包括在下個月中公布,向500億美元中國貨品開徵兩成半關稅的最終清單。下個月底前就會公布,另外關於限制中國投資,加強出口管制的措施,兩項行動在公布後很快會正式生效。

白宮發聲明詳列對中國貿易行為的不滿

白宮發表聲明,詳列對中國貿易行為的不滿,包括強迫技術轉移、國企意圖掌控敏感技術等。同時又宣布,會繼續向世界貿易組織發起中國在知識產權涉及違規行為的訴訟。

中國商務部指美方違反兩國共識

中國商務部回應,對美國的做法感到意外,但亦在意料之中,強調這是有違兩國共識,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表明不論美方推出甚麼措施,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捍衛國家核心利益。

官媒指特朗普政府不是首次立場搖擺

官方《新華社》亦發文,指特朗普政府立場搖擺,已不是第一次,中美貿易磋商不是一帆風順,但不等於反覆折騰,要求美方表達溝通的誠意,現時出爾反爾的做法,是任性透支國家的信譽,陷入尷尬、被動的處境。

美國零售業協會批評白宮訊息矛盾

美國國內亦有反對聲音。零售業協會批評,白宮的訊息前後矛盾,令企業難以遵從,雖然支持施壓,要求中國糾正不公平貿易行為,但擔心如果引發貿易戰,受害的是消費者。

美媒指國會逼使白宮對中國態度強硬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美方在會談時曾透露,受到巨大壓力,需要對中國態度強硬,例如國會通過不同修正案,要求維持制裁中興通訊等,所以為何中方雖然感到意外,但亦在意料之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