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維園11萬人集會 青年人支持「建設民主中國」?

2018-06-05 14:42:4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8維園燭光晚會,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發表宣言。(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香港輕新聞】有輿論在「六四事件」29周年晚會前夕指不理解高校學生組織「無新意就不組織活動」的思路;亦有評論指,社會不能將一小撮年輕人的激進思想加諸整代青年,進而忽略他們真實想法。有媒體現場調查統計指多數與會者不同意刪去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但在同意刪去者中,年輕人佔比高……

年輕人真的不再紀念「六四」?

今日,多家媒體撰文發表對今年「六四事件」紀念活動的看法,部分報章評論都對近年年輕人對「六四」的態度憂慮。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蘋果日報》的撰文以及《明報》今日社評均提到,爭取香港的民主與支持中國的民主並非必然要聯繫在一起,但民主作為普世價值,新一代若仍在繼續爭取亦是延續平反六四的志業。

其中戴耀廷的文章中指,經歷過「雨傘運動」的年輕人或許認為自己沒有責任去爭取中國的民主,但「惟有中國也向民主的方向發展,香港的民主之路才有機會重開」,「政治現實告訴我們,即使港人完全不關心中國是否有民主,但中國能否有機會發展民主,已成為香港民主發展的必經之路」。

《明報》的社評則指,年輕人即使缺乏愛國熱情,「仍然可以換個角度,以利害持份者身分,以政治現實主義代替愛國情懷,結合人道主義普世價值,延續爭取平反六四的志業」、「想不到悼念活動有何新意,就撒手不做,這個道理很難說得通」。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專欄引述支聯會常委所指,稱現在的大專院校學生會一方面說要傳承歷史、在香港本土角度重新定位六四,另一方面又不組織屬於他們的悼念活動,有的院校更罷搞六四活動。該支聯會常委認為,學生會消極的態度「話未搵到探討六四新方向就唔搞活動,咁做法唔使中共出手,遲早香港新一代自動放棄平反六四。

不過,亦有媒體認為,傳統「六四事件」紀念者以是否參與六四活動為準指責年輕人遺忘歷史,並不符實。《香港01》「01觀點」就稱,根據2017年港大民意調查計劃對六四事件周年活動的調查,在18至29歲受訪者中,有75%支持平反六四,該數字比30至49歲受訪者的28%高出17%;2016年調查結果亦相若。「01觀點」指調查證明年輕人絕無遺忘六四,亦表現出對六四傳承的責任。

「01觀點」續指,去年及今年的六四前夕都有學生組織聲稱不組織紀念活動,但多數人似乎認為這些學生組織仍能代表年輕人。文章認為「將這一小撮人的偏激言論加於一整代年輕人並不公平」,「近幾年,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等本土派組織看似獲年輕人支持;但經過一段日子沉澱,大部分年輕人意識到他們只是宣洩對社會的不滿,跟港獨意識形態根本搭不上關係,情況與早年一些人支持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泛民』組織相差無幾。隨着社會整體冷靜下來、復歸理性,早對昔日的政治表態有深刻反思。」

尹兆堅:青年態度比預期好 大方向分歧小

今年的維園晚會,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將近晚上九點時宣布,出席晚會的人「已經佔滿維園的六個足球場」,他亦在晚會中宣布大會統計到今年的出席人數達到11.5萬人,數字比去年的11萬上升,又指對此感到「振奮與感動」。而根據警方的估計數字,今年出席人數為1.7萬,較去年的警方數字少一千人。

《香港01》在報導中指,今年有派記者在維園現場採訪360名參與集會的市民,並詢問他們對「支聯會應否刪去五大綱領中『建設民主中國』條目」的看法。表示「不應該刪去」的受訪者共有297人,其中有142位年齡在35歲以下,在這一回答中佔48%比重;而表示「應該刪去」的人有63位,其中35歲以下者有38人,佔該回答的60%。

《香港01》指,該數字顯示在今年出席維園晚會的人中,絕大部分人仍是不同意刪去「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不過在同意刪去綱領的人中,年輕人佔比重更大。支聯會常委尹兆堅在接受《香港01》採訪時表示,原預計青年受訪者會「一面倒反對『建設民主中國』」,對調查的反對比例不如預期高感到欣慰,又指明白年輕人對「六四事件」沒有親身經歷,但認為雙方大方向一致,分歧不大。

另外據《經濟日報》政情消息,在今年明言表示不出席維園晚會的大學學生會中,港大學生會會長黃呈鋒與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陳偉霖均表示,不認為建設民主中國是自己責任,他們這代無悼念的情感。

黃呈鋒在4日的電台節目中指,認同要保留六四真相,但質疑支聯會宣揚「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以及出席晚會的必要;他認為港大在六四前「洗刷國殤之柱及重油太古橋」更能體現港大學子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而陳偉霖就直言,「將燭光當成抗爭的力量、對政權控訴的力量,其實是有點過分幻想」,又指「支聯會想建設民主中國,我們只想建設民主香港」。

2018年「六四維園集會」現場視頻: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