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衞局擬放寬曾受核事故影響日本四縣食品進口

2018-06-05 18:28:2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食衞局擬放寬日本福島附近四個縣食品進口,食安中心將負責把關。

 

 

 

【香港輕新聞】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特區政府禁止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縣的蔬果、奶類飲品及奶粉進口。食物及衞生局建議有條件放寬日本包括茨城、栃木、千葉和群馬四個縣的蔬菜、水果、奶、奶類產品進口本港,但仍繼續禁止福島縣的這幾類食品進口。

陳肇始指有科學證據輻射風險已很低

食衞局長陳肇始在網誌表示,是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建議,指經考慮本地監察結果、國際專家組織評估、日本當局監察結果、其他經濟體對日本食物管制的情況後,認為現階段已有實質及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日本食物目前的輻射風險已很低。

日本農林水產省及香港食安中心把關

陳肇始強調,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是首要關注,在有條件准許日本四個縣的食品進口本港的同時,會「雙重把關」確保食物安全,日本農林水產省會在出口層面,確保這幾類食品並非來自福島縣,以及沒有超出日本的食物輻射水平限值。本港食安中心在入口層面,繼續為每批日本食品檢測輻射,並加強抽驗四個縣的產品。

商會指有其他來源地產品可供選擇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指出:「是需求問題,如果市民接受的話,我們一定會進口,但我私人估計會有少許戒心。政府真的抽驗過,給人信心,真的沒問題。如果我進口都會有戒心,其他地區都有那種水果,好像士多啤梨、蘋果其他地方都有,我們不一定要進入福島附近的四個地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