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指接駁工序做假鋼筋不多於21支

2018-06-06 17:30:1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港鐵工程人員示範鋼筋接駁之正確工序。

 

 

 

【香港輕新聞】港鐵主席馬時亨及一眾港鐵高層,今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螺絲頭接駁工序懷疑做假事件。馬時亨指董事局非常重視事件,會嚴肅處理,港鐵已經應政府要求,委任獨立專家測試工程安全,亦會向政府交報告交代,亦會尊重政府任何決定,如有任何違規情況,一定嚴肅處理、送官究辦。馬時亨解釋,最初未能第一時間交代細節,是由於事發在三年前,需要多點時間全面掌握資料。

 

港鐵主席馬時亨指如有任何違規情況送官究辦。

港鐵指被剪短鋼筋不多於21支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地盤月台結構層,接駁位有鋼筋被剪短的事件,港鐵進一步交代被剪短鋼筋一共不多於21支。港鐵指2015年8至12月期間,有5次巡查發現鋼筋被剪短,其中12月一次的巡查,涉及5支鋼筋被剪短,於是向承建商發書面通知要求跟進,之後兩次的巡查問題持續,連同12月前兩次巡查,每次發現有不多於5支鋼筋被剪短。而接駁工序是由泛迅公司負責,不過港鐵承認,泛迅在工程2015年中展開時,未註冊為有限公司。

港鐵要求延期向路政署提交報告

港鐵去信路政署,表示由於需要向承建商收集資料,未能如期明天交報告,最早本月15日才能提交,路政署回信港鐵公司表示理解,同時要求港鐵盡快交報告,盡早釐清事實。港鐵亦表示經已應署方要求,就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事件,聘請獨立專家進行負重荷載測試。路政署要求港鐵提交獨立專家的詳細資料及測試計劃,確保測試符合專業要求,並要求港鐵公司盡一切可行方法,確保測試可靠全面,並盡快完成測試。

 

沙中線紅磡站月台由今年4月開始已做列車測試。

最遲4個月內完成結構安全測試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由今年4月開始做列車測試,至今進展良好,反映工程結構穩妥。他指港鐵委派獨立專家做安全測試,預料會在3至4個月內完成。梁國權說,港鐵對工程一向有嚴謹監管,由駐地盤監督發現的問題,會即場要求糾正,除非持續發生,影響建築結構,才要向上級通報。梁國權說這是業界一向做法,符合政府要求,當時亦因此沒有向董事局及政府通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