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庫族武裝山地遇土耳其軍 上演真人版「吃雞」?

2018-06-23 10:44:47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視頻中第一個被擊斃的土耳其士兵。(截圖來源gerilaTV)

最近,網上流傳一段熱門視頻,內容據說是一隊庫爾德武裝在伊拉克山區消滅了一支土耳其的特種部隊。視頻拍攝環境是一片植被稀疏的山區,幾個裝備簡陋的武裝分子,使用AK系列突擊步槍(疑是AKM)和手榴彈,在伊拉克北部山區打了一場「零距離伏擊戰」,這幾個武裝分子配合默契、戰術熟練最後殲滅了一支身穿正規軍服的部隊,還繳獲對方的武器。

Gopro的普及也讓大家得以親眼目睹近代軍事史上發生過無數次、卻始終難得一見的近距離步兵伏擊戰鬥實況。整部片大約長4分鐘,鏡頭搖晃十分嚴重,因為是以第一人稱視角拍攝,整部片子看起來頗像時下流行的電子遊戲《絕地求生》,身臨其境感很強,亦直觀顯示短兵相接的戰鬥有多殘酷。

視頻裏一共有三名土耳其士兵被擊斃,他們裝備的是三件步兵武器:一挺PKM輕機槍,兩把FNC突擊步槍。這一個射手、一個副射手和一名尖兵的組合,應該是一個標準的機槍小組。按這小組出現的地點來看,他們應該是正在去設置機槍陣地的路上,被庫族武裝發現。

長約4分鐘的視頻裏,一共出現了兩個拍攝視角:一個由士兵穿戴著的Gopro拍攝,另一個是在遠處山頭拍攝的。就片中透露信息,當時應該是一支不超過排級規模的土耳其軍隊,正在對該山區的庫族武裝進行例行清剿和打擊行動。由於土耳其軍對是從下往上的仰攻,所以行動開始前這支土耳其部隊打算在部隊行動的側翼設置一個機槍陣地以掩護部隊的行動。但很不幸,這一舉動被居高臨下的庫族武裝人員發現,並果斷派出經驗豐富熟悉地形的戰鬥人員主動出擊,消滅了土軍的這個機槍小組,打破了土軍的行動意圖。

庫爾德武裝分子的戰鬥技巧、勇敢作風,在此視頻中展現明顯。具體表現在以下幾點:

靈活利用地形

視頻顯示,戰鬥發生在一個植被稀疏的石頭山區。由於片中未見事先挖好的戰壕或者坑道一類工事,筆者估計這是場雙方是短兵相接的遭遇戰。但是明顯庫爾德武裝人員對此處的地形更加熟悉,戰鬥中士兵能夠很好的利用各種天然的掩體如灌木、石頭和小道,接近土耳其士兵。

槍法精確熟練

在整個戰鬥過程中,負責拍攝和開槍的武裝分子的射擊方式都是點射,沒有連發。這說明:這個士兵久經沙場,是個經驗極豐富的老兵。能拿AK步槍用點射,在戰鬥全程一直壓制石頭後面的土耳其士兵絕對不簡單,而且展開進攻後對於手榴彈的運用的也很嫻熟,一般新兵絕對做不到這一點。

戰鬥配合默契

戰鬥中,有一段顯示兩名武裝分子相互配合,攻擊土耳其士兵機槍手和副機槍手。這兩位武裝分子的配合熟練,顯然身經百戰而且不是第一次配合作戰。這兩名士兵靈活的利用掩護物交替前進,同時也互相為對方進行火力掩護,全程二人也沒有使用過多的語言或者手語交流,一切的戰術動作都顯得特別熟練和自然,是多次戰鬥中磨練出的默契。

戰場感知到位

雖然裝備簡陋,這支庫族小隊卻並非獨立作戰。他們得到了遠距離瞭望觀察哨另一個視角的實時情報支持——無論程度高低、先進落後,信息化都是傳統戰鬥力的「增幅器」,無論在戰役還是戰術層面皆如此。

庫爾德人間有句俗語:「為什麼庫爾德人是能打的民族?因為不能打的庫爾德人都已經陣亡。」在土耳其、伊拉克和敘利亞國家幾十年的鎮壓下求生存,庫爾德人的確實能征善戰,單兵素質極佳。反觀土耳其軍隊的表現,單就這個視頻裏的這支部隊而言,其臨場指揮、戰場應變都比較一般。

沒有派出尖兵

視頻裏的土耳其軍隊指揮官,在行動前應該是沒有派出士兵進行偵查和探路,貿貿然就讓機槍小組直接上陣,這是十分草率的。對於陸軍的一個排級戰鬥隊而言,機槍小組無論是在進攻還是防禦時都是重要的火力輸出,需要做出重點保護和照顧。在設置機槍陣地如此重要的行動上,馬虎魯莽實屬不該。

沒有接應和救援

雖然機槍小組遭遇敵方攻擊時,視頻並未顯示在土耳其部隊遭受對方攻擊時缺乏支援和接應,但是從另一個遠端的拍攝角度看,當時並沒有接應出現。如此重要的一個火力點在被敵人攻擊時,居然沒有得到接應和支援,實在是無法想象。

土軍麻痹輕敵

從視頻中先後被擊斃的三名土耳其士兵的距離看,他們的戰場警惕性太低了。第一名士兵和後兩名正副機槍手之間的距離太近,完全沒有起到前出警戒的作用。導致武裝分子在擊斃第一名士兵後,很快就和機槍手交火,正副機槍手完全失去展開反擊的機會。視頻顯示土軍的機槍基本沒有來得及開火,就被對手幹掉了。

整個戰鬥過程下來,這支土耳其部隊從指揮官到士兵,都表現出低的作戰水平。行動前的偵察、戰鬥中的支援、戰鬥後的接應,完全不到位。正常來說,土耳其軍也算是裝備和訓練比較到位的軍隊,而且土耳其也不是第一次和庫爾德武裝交戰,沒理由犯這麼低級的錯誤。

筆者估計,很可能該地區已經被土耳其軍多次清剿,庫爾德武裝在該地區損失重大,土軍上下因此過於輕敵了,對於這次行動沒有認真對待,野外布陣如同學生集體春遊。

隨著近幾年庫爾德人的實力在敘利亞內戰裏逐漸增強,土耳其也開始擔心庫爾德人會聲勢大壯。因此今年開始土耳其加大了對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庫爾德武裝的清剿,多次出動部隊越境打擊庫爾德武裝。從戰果來看,土耳其軍隊總體實力明顯強於庫爾德武裝,偶爾才在交火中會吃點小虧和敗仗。但總體上,土耳其還是憑藉整體的實力,碾壓庫爾德武裝。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6-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