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如果港人可以參加解放軍?(之一)

2018-07-21 12:37:5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資料圖片

 

這幾年,有多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都在全國兩會上提交過提案,希望讓港人享有更多國民待遇及爭取便民措施,其中就包括設立渠道讓港人申請內地公務員職位、允許港人參軍等事項。

對於香港居民何時能報名參加解放軍這個事情上,筆者無意猜測。不過,筆者會通過一系列介紹解放軍招募情况的文章,為讀者解釋一二。

什麼人可以報名參加解放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滿十八周歲具備高中學歷(筆者註:相當於香港的中六學歷)的男性公民,應當被征集服現役。當年未被征集的,在二十二周歲以前,仍可以被征集服現役。對女青年的征集只限當年應屆普通高中畢業生。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的征集年齡,可以放寬至二十四周歲。義務兵服現役的期限為二年。

如果未來香港人可以參軍的話,可能也會照此規例執行。不過筆者認為,香港很可能會實施自願兵役制:即符合參軍條件的香港居民自願報名參軍,而不是像現在內地采取的義務兵制度。

另外除了年齡和學歷以外,想報名參加解放軍還有以下幾點要求:

  • 沒有刑事犯罪行為的適齡青年;
  • 男的身高在1.6米以上,女的身高為1.58米以上;
  • 體重不超過標准體重的25%,不低於標准體重的15%;
  • 除特殊要求的士兵外,所有人士雙眼裸眼視力要在4.5以上。色盲者也不適合入伍;
  • 有染髮、紋眉、紋身、身體穿孔等青年將不能入伍;
  • 殘障人士、有重大疾病史(報名時會有詳細的資料說明),或者剛剛接受過大型手術的也可不入伍;
  • 入伍前還需通過政治審查(這裏說的「政審」其實就是對適齡青年的家庭背景的調查,並不涉及個人的隱私情況。主要調查的是應征者的家庭背景。例如有沒有黑社會背景、或者是不是中國居民等等,中國解放軍不接受外籍士兵)。

參軍後會去什麼地方服役?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由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民兵組成。中國人民解放軍由海、陸、空、火箭、戰略支援部隊五大部分組成,也是加入解放軍的青年的必然去處。

武裝警察部隊(即武警)是擔負國家賦予的安全保衛任務,由內衛、黃金、森林、水電、交通等部隊和公安部領導的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組成,加入武警服役的青年則會去這些部隊服役。

將來有意參軍的港人,很可能會面對水土不服的問題。中國國土幅員遼闊,南北差異大,南方人去到北方可能會不習慣,但其實就這個問題大可不必擔心。目前國內服兵役的基本原則為:武警都是本省或者臨近省份服役,解放軍都是本戰區服役。香港位於南部戰區,服役地點基本會是在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雲南和貴州。

當然也有例外,比如一些特殊軍兵種。這就要看具體分配情況。還有,每年廣東省會有部分去高原服役的名額,但是這個要看個人的意向以及身體條件。所以將來如果香港人真的可以參加解放軍的話,也毋需擔心去很遠的地方服役。

參軍後會去什麼部隊服役?

中國軍隊也和大多數國家的軍隊一樣,分為作戰部隊、後勤部隊。至於有機會參軍的青年會去往什麼部隊:

首先看士兵個人各方面的條件。主要參考是士兵的身體素質,也會考慮個人意向。

其次看士兵應征入伍當年的具體情況。筆者有幾位朋友1995年應征時參加的是廣州招兵,主要是武警和空軍,後來他們分別去往東莞監獄的武警部隊和廣西的邊防部隊,還有一位去了空軍位於廣西的某基地當勤務兵,主要負責戰鬥機的維護和保養。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負責戰鬥機保養的朋友的服役經歷,基本可以概括為「當兵三年,擰了三年螺絲」。因為他只負責戰鬥機某部位的檢測,實際工作比較枯燥:就是擰開該部位的螺絲,然後由專門的技師負責維護,維護後他再把螺絲擰緊。

最後看士兵入伍時的接兵幹部。接兵幹部就是你將來會服役的部隊派來的人,一般是由當年的接兵部隊裏的副職領導和一些基層老兵組成。特殊情況下,還可能是上級親自來挑選特殊兵員,糾察,儀仗兵種。通俗而言,與接兵幹部的見面就是面試,由部隊的人來親自與應徵者見面,並組織一些簡單的面試和體檢來決定該人是否適合入伍。此前,應徵者報名參軍的資料都是地方提供的,出於嚴謹,部隊還會再考核一次。

如果上述考驗都順利通過,那麼離成為一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也不遠了。因為接下來通過者還要經過部隊新兵連的考驗,才會完成加入解放軍全部程序。

至於新兵連的生活筆者會在以後陸陸續續寫出來供各位讀者參考。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7-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