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妄談港獨會引發中共加強鎮壓

2018-08-27 14:10:1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繼早前明言自己現時「不支持自決或獨立」後,今日他在《蘋果日報》撰文分析港人不支持港獨的理由,並提及這議題某程度上是中共主動炒熱,借此將挑戰權威的言論都劃為與港獨等同,理直氣壯地把所有異見鎮壓。

戴耀廷認為大多數港人均並不支持港獨,其中原因是「港獨不可行」。他指出,在強大的中共專制統治之下,而中共又秉承中國傳統非常強調大一統,要推動港獨根本沒可能成功。但他指,「如果港獨因某些原因而變得有可能,例如中共在中國的統治出現不穩,港獨或許就可以是一個可考慮的選項」。

另外,戴耀廷認為第二個原因是「支持港獨的人沒有提出確實的計劃」,因為現時支持港獨的人只是提出訴求,卻沒具體的計劃、組織及實力去實現政治目標,流於空談,「當然以現在的政治情況,即使支持港獨的人能提出具體計劃,也注定會失敗」。

但戴耀廷又稱,現階段或根本不用有甚麼計劃,亦不需做甚麼去推動港獨,只要中共繼續在香港實行威權統治,港獨意識自然就會在香港擴散,尤其是在年輕一代,「到時候港獨能否實行得到也是難說,但港獨會否出現,根本不在於現在要否有甚麼計劃」。

不過,戴耀廷於文章重申,不少港人「仍對中國抱有很強烈的感情」。他認為,或許年輕一代對中國沒甚麼感情,但上一代港人,他們可能不支持中共,但中共不等同中國,「對他們來說中國是包含了中國的土地及文化」,而港獨意味着要他們與有深厚感情的中國割裂開,因此並不支持。

對於港獨被中共視為政治禁區,戴耀廷亦認為這是港人反對的原因之一,因為「妄談港獨會引發中共強烈反應加強鎮壓」。他表示,其實港獨這議題,某程度上是由「中共主動去把它炒熱」。

戴耀廷形容,有了這「稻草人」,中共就可把所有挑戰權威的言論、行動和組織,都劃為與港獨等同,可以用打壓港獨為由,理直氣壯地把所有異見鎮壓,「即使現在你是不支持港獨的人,只要你是中共要針對的對象,港獨的帽子還是會無緣無故地被戴到你頭上,躲也躲不掉」。

文章最後強調,香港與中國大陸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若香港與中國的身份認同能共存是最理想的;但若真的出現一個情況,中國陷入極大混亂,而香港只有走向獨立才可以自保,屆時眾人的選擇將成為疑問,「其實我也不知自己當時會否支持港獨,但起碼我不會說這絕不可能」。

曾稱暫不支持「獨立」:不要再說我在搞港獨

此前,戴耀廷上星期在《蘋果日報》的刊文曾表示自己現時「不支持自決或獨立」,因「香港現階段是沒有條件實行自決或獨立」。

戴耀廷當時於文章中將港人「長久以來對獨立或自決沒有渴求的現象」稱為「不國」,並認為有四個理由可以解釋此現象:第一,很多港人不把香港當作「紮根之地」;第二,很多港人認為香港無力脫離大國陰影稱為個體;第三,港人有著複雜的身份認同,既不想融入中國,又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第四,多數港人明哲保身,專注經濟而非政治。

不過,戴耀廷又指,經過十幾年時間,尤其是2014年的佔領行動,令年輕一代港人逐漸萌生了自決或獨立的意識。但是戴耀廷同時指出,雖然相關意識已經成型並快速擴散,但大部分人仍不會明言支持自決或港獨,更不會付諸行動。

戴耀廷表示,在香港實現自決或獨立的機會,「必是中共政權在大陸出現不穩甚至崩潰,令香港的主權出現真空,那時國際社會才有可能承認甚至支持港人實現自決或獨立的權利」。戴耀廷認為,有自決或獨立意識的港人,現階段不需要有具體行動,只需等待「中共繼續在香港倒行逆施」、「特區政府自甘墮落」,自決的意識就會如順水推舟在香港各階層傳播。

對於此前外界對戴耀廷政治取態的說法,文章也作出正式回應。文中強調,「香港現階段是沒有條件實行自決或獨立,故我在現階段是不支持自決或獨立,也不會組織或參與推動自決或獨立的行動的」,並以此為據呼籲「中共及它在香港的代理人們,不要再羅織罪名說我在搞港獨」。

文章最後表示,港獨的出現實則掌握在中央手上,並認為「中共的專制統治必會有結束的一天,港人是沒能力去促使中共崩潰的」,指出香港必須現在就做好準備迎接這種局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