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開學第一課》成龍做典範惹家長質疑

2018-09-03 17:39:3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有家長在網上質疑成龍沒教好子女,怎能任《開學第一課》典範。

 

 

【香港輕新聞】上周六晚8點,是中國教育部要求全國每位中小學生和家長一同觀看央視《開學第一課》的時間,但這節目播出時,卻足足放了大約15分鐘廣告後才開始,被一些家長戲稱為「廣告第一課」,有家長在網上狂數教育部及央視五大罪狀,其中包括質疑為何找子女都教不好的成龍作典範。有家長在公眾號發布文章要求教育部道歉,閱讀量已超過10萬。

 

家長要將子女收看《開學第一課》節目的情況拍下照片交回學校。

 

學校要學生家長證明曾收看此節目

內媒報道,中國教育部辦公廳8月22日發文,要求學生和家長觀看教育部和央視聯合制作的《開學第一課》大型公益節目。學校為為響應教育部,遂作出通知,要求陪同家長孩童觀看時拍照上傳,或是寫好觀後感,以證明有觀看此節目。

節目前15分鐘廣告包羅萬有

上周六晚當眾多家長們和孩子等著收看節目時,卻足足看了15分鐘培訓機構、學習APP等廣告。《新京報》發表的一篇評論指出,這些廣告還有賣床墊的、賣豆漿機、賣瓷磚的、賣阿膠的、賣家電的、賣兒童牙膏的:「生生地將一堂品德課變成了一堂廣告營銷課。」

家長質疑成龍如何稱得上榜樣

《開學第一課》播出後,在微博微信上引發爭議。大致羅列了一下,爭議點包括:

1. 教育部發通知,要求學校通知到每一位家長和學生,而有些學校甚至要求學生上傳一張和家長一起收看的照片,雖然家長對於這種做法頗有微言,但還是乖乖執行;

2. 乖乖執行,等著拍照片交差的家長和學生們發現,這第一堂課因為播放十五分鐘而遲開,認為這是欺騙孩子們看廣告;而且太看重商業利益;

3. 播放的廣告都是培訓機構,這有違為中小學生減負的國家政策;

4. 第一堂課居然請來了「娘炮」小鮮肉,這是要培養怎樣的男孩?擔心「少年娘而國家娘」;

5. 還請來了成龍,一個連自己的孩子都教育不好,同時私德有問題的藝人,如何稱得上榜樣?

家長批評節目染上濃濃的商業氣息

有家長指出:「是該罵!第一不守時,第二強制觀看,第三一邊喊著減負,一邊大力做培訓廣告?我想說這是來搞笑的嗎?」也有家長抱怨說:「低年級小孩,熬到近10點才能睡,本來開始時間就不早,還不趕緊播出,能好好開學第一課嗎?」還有家長批評節目染上濃濃的商業氣息。

央視官方微博關閉評論功能

央視事後發表道歉聲明,指《開學第一課》播出前廣告太多,影響了家長和同學們準時收看,謹向家長和同學們表示誠摯歉意,將不斷改進工作,更好地為觀眾服務。然而許多網民並不買賬,覺得道歉並沒有誠意,批評說「廣告費已經到手了,反手來一個道歉,明年還是這個套路!」而央視官方微博已關閉評論功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