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線按鈕原來沒作用?專家指具心理「安慰劑效果」

2018-09-05 16:46:3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心理學家表示「沒有功能」的「安慰劑按鈕」其實對生活會帶來好處。(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有想過斑馬線行人按鈕又或者電梯「關門」鍵是沒有作用的嗎?原來世界有些按鈕,在實際上並不具有功能。專家指出這些不具功能的按鈕,可以起著「安慰劑」的效果,令人們掌握對局勢的控制感,「做一些事情通常比甚麼都不做更好」。

按鈕會對系統造成干擾

據《CNN》的報道,在美國紐約市1,000個行人斑馬線按鈕當中,只有100個起實際功能。紐約市運輸部門發言人證實了這個情況,並表示具有功能的按鈕正在減少。《紐約時報》曾報道紐約市2014年只有750個斑馬線按鈕仍在運作。由於目前交通日益繁忙,這些斑馬線按鈕在之前已安裝好,而今控制交通燈已由更先進的偵測交通狀況的系統取代,保留斑馬線按鈕的功能會對系統造成干擾。

可啟動無「障礙」功能

然而這些不具「功能」的斑馬線按鈕沒有被拆除,仍舊保留在交通燈桿上;在美國其他城市,如波士頓,達拉斯和西雅圖都同樣保留著這些「沒功能」按鈕。英國倫敦有超過6,000組交通燈,人們按下斑馬線按鈕並不代表「綠公仔」會提前亮起,有些按鈕則在某些時段有效,但是在多數時間都無效。倫敦交通部網絡管理總監巴頓(Glynn Barton)表示,「確實有些斑馬線已採用自動系統,但仍保留這些手動按鈕,按下之後能啟動一些協助視障行人通行的功能,例如可聽見的交通信號」。

「關門」鈕亦形同虛設

在美國,電梯的「關門」按鈕多是形同虛設,美國國家電梯產業公會的布林克文(Kevin Brinkman)表示:「簡而言之,人們無法令用該按鈕使電梯門更快地關上。」,布林克文指出,美國1990年通過《身心障礙法》,該法例要求電梯門能保持開啟一段時間,以方便行動不便的人士,能安全地搭乘電梯。」,因此在預設的開啟時間內,按下關門按鈕沒有效果,電梯門開啟的時間,則會依照客戶要求及法例規定而不盡相同。

可服務人們的心理目的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艾倫·蘭格(Ellen Langer)表示,這些「沒有功能」的「安慰劑按鈕」其實會對生活帶來好處,可以令人們產生支配局面的心理感覺,相比起甚麼都不能做更好。她指出,當人們通過馬路時,按下按鈕的動作可以提高對周遭環境的注意,從而變得較為安全;她認為這些按鈕可以服務人們的心理目的,有時確實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9-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