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高鐵剛通車 已有人研究「第二高鐵」?

2018-09-24 14:00:4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23日)正式營運,但在票務安排、行李處理等方面遭人詬病。有評論認為,高鐵首天運作可說是瑕不掩瑜,日後能否發揮「物有所值」的效益尚待時間驗證;惟有觀點指,在社會談論着高鐵「成敗」時,部分人早已著手研究如何改善香港現有鐵路網絡,包括「第二高鐵」方案。

高鐵香港段通車首天,雖然出現自助取票機失靈、取票櫃位不足、售票安排指示不清晰等混亂場面,但《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高鐵首天運作欠暢順是預期之內,因根據過往經驗,如香港赤鱲角機場、曼谷素萬那普機場啟用時總會問題叢生,需要時間疏導。

《信報》社評亦有類似觀點,並指到底高鐵出載客量會是蒸蒸日上,抑是不似預期,尚須一段時日才可看出端倪;目前過於樂觀,或一口咬定此為耗費納稅人金錢的「大白象工程」,都言之過早,「無論如何,高鐵好不容易建成運作了,公眾惟盼它確能帶給港人便利之餘,更能促進經濟和社會效益」。

不過,同報專欄作家林日彥提及,由廣州南站去廣州東站及市中心,大約需時50分鐘;而且要轉車,除非大家是要到廣州南轉乘高鐵到其他大陸城市,否則如目的地為市中心,兩者方便程度分別不大,「我不會說高鐵毫無作用,始終是多一個選擇,尤其對短途客而言,但為了這個只是多一點點的選擇或只是快一點點的鐵路,香港的犧牲未免太大了」。

過去,社會大多聲音聚焦於高鐵開通後能否達到預期載客量、實際回報效益等方面,但是《香港01》「 01觀點」有另外的看法,並指出高鐵通車意味香港作為珠三角基建規劃孤島的年代正式終結,而在大灣區建設將持續深化的同時,香港必須思考建設更高效及可靠的軌道網絡。

文章表示,若然在現階段一切條件、特別是經營經驗欠妥奉下,貿然提出發展第二高鐵確實不合適,「但大眾心中應該有底,伴隨着國家的高鐵網絡日益發達,他日有一條類似這樣設想的、貫徹深圳及香港兩市中心區域的高鐵出現,實在不會是什麼出奇事」。

文章解釋,早在2009年,規劃署委託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課題組,研究跨界交通基建規劃,探討改善香港與珠三角軌道交通接駁的計畫,就高鐵發展提出「第一支線」及「第二支線」的方案:第一支線主要連接高鐵與東鐵,而第二支線以「洪水橋」為樞紐,「當兩者結合起來,結向即將正式開通的高鐵,就是一套擁有三條跨境軌道的高效鐵路系統」。

文章強調,香港有責任持續設計改善鐵路網絡營運效率及效能的方法,因為香港所在的大區域在這十年已走進鐵路時代,「相對之下香港的發展確實是落後了」。

高鐵通車儀式 港府僅邀溫和泛民防「搞局」?

《香港01》政情文章引述消息指,政府計劃邀請立法會議員出席,但非人人有份,而是以相關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身份出席。文章提及,由於獲邀嘉賓需使用「一地兩檢」過關,有政界人士估計,港府或擔心激進泛民議員即使獲邀,也未必出席,甚至有機會到場「搞局」,故暫時只能「行人止步」,不邀請他們參與儀式。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指出,當日有份參與儀式的嘉賓,會優先試坐「動感號」上廣州,再原車返回,中途還可選擇在深圳福田站落車。

李先知引述身兼港區人代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他表示與高鐵項目相關的議員相信都會獲邀,而立法會委員會的正副主席都應該有份;至於應否邀請泛民出席,他認為有泛民反對「一地兩檢」,政府或擔心會影響儀式舉行。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指出,當局在制訂名單時也考慮到稍後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據指,屆時或有國家領導人出席典禮,規格肯定比高鐵通車高,更要步步為營;有政府中人直言,若今次高鐵邀請了民主派議員,下月大橋典禮就沒有理由拒他們於門外,但這些議員或會令場面變得尷尬,「最終哪些民主派議員成為高鐵及大橋開通儀式的座上客,極考政府的政治判斷」。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傅流螢「有政戲」專欄指,即使郭榮鏗、林卓廷等泛民獲邀,他們也未必出席,因為泛民各大政黨,早公開表明無意參加這次開通儀式,郭榮鏗更批評這只是「做show」;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就算獲邀請,自己也不會去。另外,該黨的涂謹申昨日表示,倘獲邀請,將在黨內討論後才決定是否出席。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