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哪個位置最污糟? 答案或會影響搭客坐姿

2018-11-02 16:17:5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加拿大廣播公司》對飛機座艙進行調查,盤點出飛機上有最多細菌的地方。(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乘搭大眾交通工具時,不少人都會害怕病菌纏身,近日《加拿大廣播公司》對飛機座艙進行調查,盤點出飛機上有最多細菌的地方,最骯髒的地方竟然是絕太多數搭客都有接觸,而未有為意的位置。

濃度均達感染程度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節目「Marketplace」對飛機座艙做出一項調查,由十八個國內短程航班上,採集百多個樣本,轉交由微生物學家分析。結果顯示座艙當中,普遍都存有黴菌、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等病原體,而且濃度都已達感染的程度。

頭部靠枕含菌最多

根據該調查,飛機座艙中含菌量最高的是座椅上的頭部靠枕,而該位置是絕太多數搭客都有接觸,而未有為意的位置,通常搭客都會自然地將頭部靠在上面。其次是座位置物袋、洗手間門把、餐桌板及安全帶。微生物學家對於樣本中出現由糞便污染的大腸桿菌,感到意外;有航空公司的職員表示,位於座位後面的座位袋,常見有未食完的食物、紙巾,甚至有髒尿片及安全套等垃圾。

清潔工作只為美觀

在航空公司擔任座艙清潔員的波里爾(Stéphane Poirier)表示,通常座艙清潔員只有十五分鐘進行座艙的清潔工作,而多數的座艙未有以清潔劑消毒;另一名員工萊姆斯(Connor Remus)表示,座艙的清潔工作最主要只是為了美觀而已。傳染學者泰特羅(Jason Tetror)建議搭客要建立起公眾衛生的觀念,不應伏在餐桌板上睡覺,不要讓食物直接接觸餐桌板,亦應常用清潔劑洗手,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報道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UVbQrVZIU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