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不會遵從美國制裁伊朗指違反國際法

2018-11-07 09:24: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多國指違國際法不會遵從。(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政府早前恢復全面制裁伊朗,禁止各國進口伊朗石油,中國、台灣和意大利等8個主要石油入口國及地區獲豁免。多國批評有關做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制裁是一個錯誤,又認為做法破壞世界局勢平衡,土耳其不會遵守和配合有關制裁措施,又指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違反國際法,亦不是民主行為。

俄國歐盟均不接受美國單方面制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美國的制裁不合法,做法違反國際法律和慣例,又批評美國單方面宣佈實施制裁是不可接受,會和其餘參與伊朗核協議的國家,繼續與伊朗尋求經濟上的合作。西班牙外相博雷利就指,美國的行為在國際上造成經濟和安全風險,歐盟會繼續落實伊朗核協議的內容。

拉夫羅夫指美對伊制裁絕對是非法

拉夫羅夫說:「美對伊制裁措施是絕對非法的,是在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情況下實施的。我們認為,任何人都不能廢除國際法和國際交往的準則。當今時代,實施基於最後通牒和單方面要求的政策是行不通的。」拉夫羅夫指出,伊核協議對維持該協議的各方依然有效。美國退出該協議之後,歐洲、俄羅斯、中國和伊朗宣佈確認維持該協議。

伊朗與六國於2015年達成限核協議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即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同時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制裁是把伊朗原油出口收入降到零

美國5月退出伊核協議後,宣佈分兩個階段恢復對伊朗實施制裁。第一階段制裁於8月6日生效,針對的是伊朗的汽車行業及黃金等重要金屬的貿易。第二階段制裁於11月5日生效,制裁對象超過700個,包括個人、機構、飛機、船隻等,針對伊朗的能源行業、石油貿易和伊央行的涉外結算業務,與伊朗開展業務的國家面臨美國的次級制裁。美國此前曾表示,第二波制裁的目的是把伊朗的原油出口收入降到零。美國稱對伊朗實施制裁的原因之一是該國支持恐怖主義。

包括中台8個國家和地區獲暫時豁免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國、印度、意大利、希臘、日本、韓國、台灣和土耳其這8個伊朗原油進口國家和地區可暫時免受次級制裁。美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警告稱,華盛頓將制裁所有試圖規避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國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