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凱迪參選鄉郊代表遭DQ勢挑起新一輪風波

2018-12-03 13:03:1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朱凱迪遭DQ,民主派指責政府操控選舉。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參選鄉郊代表選舉遭選舉主任DQ。朱凱廸今早在電台節目說,他沒有主張香港獨立,而就自決方面亦沒有提出公投機制,他前年參選立法會換屆選舉時亦已就相關問題的立場作出聲明,至今仍未受到挑戰,他認為代表經已得到政府確認,因此選舉主任的決定不合理,但仍未決定是否提出選舉呈請。

毛孟靜指選舉主任無權當思想警察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說,《基本法》104條沒有寫明應用於鄉村選舉,她認為選舉主任無權查詢參選人的政治理念,否則等同思想警察,形容事件是當權者開民主倒車、操控選舉,除了威嚇本地群體,亦加深國際社會印象,認為香港一國兩制漸趨消失。

胡志偉批評政府損害香港言論自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政府將政治紅線延伸至鄉郊代表選舉,相信紅線會應用在明年的區議會選舉,事件是赤裸地令社會在某一個範圍劃下言論禁區,損害香港社會的言論自由,他促請政府改弦易轍。

李慧琼質疑朱凱迪非真誠擁護基本法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內委會主席李慧琼表示,朱凱迪參選鄉郊選舉的提名無效,與言論自由無關,選舉主任多次向朱凱迪查詢他是否提倡或支持港獨作為港人的選項之一,朱凱廸都未有正面回覆,難免令人質疑他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李慧琼指建制派仍未開會討論,會否追究並提出禠奪朱凱廸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內委會亦未有收到有議員提出要彈劾朱凱廸的動議。

建制派不排除會褫奪朱凱迪議員資格

李慧琼指根據選舉主任的裁決理據可以理解到,朱凱廸是違反了立法會的宣誓誓詞,直言建制派不排除會追究,褫奪朱的立法會議員資格,惟暫時未有作討論。李續指,自朱凱廸於2016年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出現新變化,需要審視情況,所以不能視朱已宣誓就任便沒有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