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向來鐵腕禁毒 卻自揭依賴大麻提神?

2018-12-04 12:02: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杜特爾特昨日(4日)坦承有時會使用大麻以提神,應付緊湊的行程。(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禁毒的鐵腕方式一直引來外界爭議,素來具有鮮明「反毒」形象的杜特爾特,昨日(4日)卻出爾反爾,坦承有時會使用大麻以提神,應付緊湊的行程;而過往杜特爾特亦提倡大麻藥用合法化,然而現時菲律賓仍將大麻列為毒品。

自揭依賴大麻提神

《中央社》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昨日(3日)出席馬拉坎南宮的頒獎典禮,在談及於新加坡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時表示﹕「每日的行程都十分緊湊,以我現時的年紀,需要用麻來提神,而其他的藥物都沒效果」。第33屆東協峰會暨相關的會議已於11月11日至15日在新加坡召開,期間杜特爾特至少缺席其中四場主要活動,馬拉坎南宮表示,杜特爾特需要「小憩休息」。

大麻仍是列為毒品

杜特爾特又表示:「我們早上8時半左右開會,直至到10、11點結束,之後又有行程;每隔30分鐘就有一場活動,東協秘書處以為我們是童子軍嗎?一整天都有行程,真的吃不消」。杜特爾特曾於2016年5月上任前公開表示,他支持大麻醫療用途合法化;然而現時菲律賓仍將大麻列為毒品,根據菲律賓的《2002年綜合危險藥物法》,持有十公克以上的大麻脂、大麻脂油,或五百公克以上的大麻,以及種植大麻,皆可判無期徒刑。

是認真還是玩笑?

以鐵腕方式禁毒,是杜特爾特的競選承諾,上任後以雷厲風行的方式兌現承諾,然而對待吸毒者及毒販的方式過於不人道,引起人權組織抨擊。自2016年6月底上任以來,至今年8月底,菲律賓已在禁毒行動中擊斃4,854名拒捕毒嫌。這次杜特爾特坦然揭露自己以大麻提神,似乎與其禁毒的態度相悖,不過杜特爾特常語出驚人,馬拉坎南宮表示,提醒公民要分辨其言論,是認真還是開玩笑,要理解其背後所表達的深層意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