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交通意外頻繁發生 港府應考慮引入自動駕駛

2018-12-08 08:00:4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香港交通極為繁忙,司機駕駛態度及精神狀態,成為導致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目前的討論集中在如何提昇道路安全,減低事故率上。不過,在檢討司機工時、人手、薪資及乘客配戴安全帶的措施之外,是否應該將自動駕駛也放上日程呢?

幾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日前青衣凌晨時分發生的嚴重交通意外,一架旅遊巴撞上停在路中央的死火的士,引起幾個問題值得人們關注:

  1. 年青人入行較少,造成業內青黃不接;
  2. 夜間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司機較容易分神;
  3. 工時過長,司機休息不足;
  4. 乘客沒有配戴安全帶。

大部分媒體往往只關注司機的問題,而提出一些小修小改的建議,例如引入「駕駛警告系統」,又或者是稱為「黑盒」的監控系統。以現在以自動駕駛技術方面的發展,我們可以提出一個疑問:「人類司機會否比機器更安全?」

年輕人根本不應入行

首先,年輕人不願意當職業司機是一個無解的難題,重點不在於「工資低」、「工時長」,而是代替人工的技術已經接近成熟的今天,身為年輕人就根本不應該入行。現時四十歲以下年輕的職業司機,將面臨被自動駕駛技術取代的挑戰,很有可能無法做司機做到退休。鼓勵年輕人入行,忽略科技發展的趨勢,是極不負責任行為。

自動系統必取代人工

自動駕駛系統取代人工駕駛的行為,不單純解決人手不足及業內青黃不接的問題,自然亦可以一舉解決人工駕駛所衍生的問題,例如疲勞、專注力不足及工時過長等等。近來多起的嚴重傷亡意外,無不反映人工駕駛的缺點,而新興的自動駕駛系統便是「一箭多鵰」的解決方案。

媒體有考量不願提出

綜觀各大媒體,大多不願意提出自動駕駛系統替代人工駕駛,這可能由於兩個方面的考量,其一是自動駕駛威脅業內人士的飯碗,然而據在物流公司工作的筆者觀察,業界是非常期待有關技術可以取代職業司機;其二是媒體對該技術發展及成熟的情況不甚了解。

法律或會礙科技發展

大家不妨可以看看以下的影片,下一代的自動駕駛如何配合司機,而此技術可能在大約五年後就會上市。大家可以衡量一下,自動駕駛系統是否更安全。面對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法律往往成為窒礙發展的原因;筆者希望香港政府,在法律問題再不要甘居人後。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C8oH0CLGc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