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專教育萎縮172系所明年停止招生

2018-12-05 16:25: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交通大學2019學年有兩個學系需要合併成一個新學系。

 

 

【香港輕新聞】根據台灣教育部統計,台灣高等教育面臨學生不足問題日趨嚴重,2016年開始的大學合併計劃未能解決到問題,2019學年度全台灣大專校院共有172個學系及研究所決定停止招生,為停辦作準備,當中包括大學的96個學系、研究所及技術職業校院的76個系所。有不少學校因應學生不足和產業發展趨勢,進行系科重整,以碩士博士班及在職專班停招較多,學士班停止招生的相對較少。

交通大學要將兩學系縮成一學系

其中受到傳媒關注的是交通大學也有兩個學系要停辦,該校電子工程系和電機資訊學士班也在停止招生名單之上。不過校方的解釋是要將兩學系整合為「大電機系」,因應跨領域學習的需求,讓學院成為課程設計的主體,全盤規劃和統籌課程。

蘭陽技術學院為生存縮細規模

蘭陽技術學院也有多個系科停招,校方發出聲明稿解釋,為因應出生率低浪潮和永續經營,明年進行系科重整,減少招生系科以「養精蓄銳」。校方將集中資源,以職場導向為中心,轉型為小而美的技專校院。台灣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受訪時指出,蘭陽技術學院原本系所較多,在學生減少的情況下,無法每個學系都維持正常運作,才會有所調整。楊玉惠表示,宜蘭縣重視發展觀光,因此蘭陽技術學院也希望以觀光產業相關系所為重點發展,逐步調整系科,這一兩年來董事會也持續有資金挹注。教育部後續會仔細檢視學校的財務狀況,是否足以支撐學生的學習品質和教師的工作權益。

台灣出生率去年名列全球第3低

台灣的出生數字持續下降,去年台灣生育率1.125,創全球第3低,僅高於新加坡與澳門,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勞工階層不願生小孩的前三大原因,分別是錢不夠、買不起房,以及工作過於忙碌。其他原國有不滿意台灣教育體制、社會太亂及擔心小孩被傷害或學壞等等。該求職網公布「上班族生養育計畫調查」,指年滿20歲的成年勞工受訪者中,有63%目前沒小孩;且未生育的勞工受訪者中,有48%無生育計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