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否認張首晟身故與孟晚舟事件有關

2018-12-07 17:06: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張首晟的家屬今日(7日)否認張首晟身故與孟晚舟被捕事件有關。(網路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籍華人物理學家張首晟1日於美國自殺身故,同日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近日內地網絡出現陰謀論,認為兩事有關聯。張首晟的家屬今日否認兩者有關,並表示張首晟創辦的丹華資本沒有被美國政府調查,否認張首晟身故與中美兩國的緊張關係或其他事件有關。

與憂鬱症搏鬥去世

《中央社》報道,有媒體引述美國史丹佛大學校友的說法,指張首晟在校園內墜樓身故,張首晟家屬6日發出聲明表示,張首晟是與憂鬱症的搏鬥之後意外去世,冀公眾能在家屬面臨傷痛之時尊重其私隱。

事件引來外界猜疑

內地社群網站上昨天有消息稱,美國政府引用國內法的「301條款」調查丹華資本的運作,並捕風捉影地指出,張首晟研發顛覆性的晶片技術,因而其身故可能與上述調查及孟晚舟同日被捕有關。再者,張首晟列為中國高級人才網羅計畫「千人計畫」的學者之一,而今年起「千人計畫」已有多人受美國聯邦調查局關注,令事件引來外界的猜疑。

家屬指事件無關聯

《南華早報》引述不願具名的張首晟家屬代表否認若干事件的關聯性,這名家屬代表說,希望公眾能夠停止這些「沒有根據又有傷害性」的臆測,又表示之所以透過《南華早報》發聲,是因為這是具有「有權威性」的媒介,強調張首晟身故和中美兩國的緊張關係或其他事件並無關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