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長證實第2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留

2018-12-13 09:16: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證實有第2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留。

 

 

【香港輕新聞】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證實,收到另一名加拿大男子求助,指被中方官員問話,政府之後同他失去聯絡,正盡力了解他的下落,亦已向中國當局查詢,事件已經知會這名男子的家人。消息指最新被捕的加拿大公民是有「北韓通」之稱斯派佛,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關係良好。

 

加拿大公民斯派佛在中國丹東被扣留。(網上圖片)

 

經營北韓的旅行團及文化交流團

斯派佛經營一家名為長白山文化交流(Paektu Cultural Exchange),業務是經營北韓的旅行團及文化交流團,該公司網頁以北韓深度遊為招徠,並指斯派佛與北韓政府高官關係良好。

出席北韓閱兵儀式被安排坐在最前方

斯派佛2005年起多次出入北韓,因此能說得一口字正腔圓韓語。斯派佛與北韓政府高官關係密切,由2013年起多次安排前往北韓的旅行團及文化交流團。由於斯派佛的地位特殊,他曾獲邀出席北韓的閱兵儀式,並坐在最前方的位置。

曾安排NBA前球星洛文訪問北韓

斯派佛於2013年偕同NBA前球星洛文等人訪問北韓,獲金正恩在海邊別墅招待。斯派佛早前受訪時透露,北韓當局認為西方傳媒把領袖金正恩描寫成嚴肅的人,但他們希望西方傳媒報道更多他友善及魅力的一面,斯派佛去年形容金正恩十分健談及充滿自信。

中國已正式通知加拿大拘捕康明凱

另外,加拿大官員透露,政府接獲中方知會,正扣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但未有提及原因及目前身處地點。內地傳媒指當事人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被捕。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如有扣查,會依法依規處理。

加拿大已要求中方加強駐華使館保安

加拿大早前應美國要求,拘捕在當地轉機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起中方不滿。加拿大官員說,擔心反加情緒及示威,已要求中方加強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的保安,又提醒使館人員保持謹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13

手機分享本文: